社會社福

【2018雙北里長選舉】里長選舉大風吹—條件分析

記者 張裕君/台北報導

每四年一期的大選,來自各里、條件各不相同的里長參選人各個摩拳擦掌,亟欲逐鹿里長寶座,此時圍坐一圈的老里長們惴惴不安,唯恐被後進奪走了屁股下的座位,究竟原本在這四年間有恃無恐的里長,是否會成為這場團康遊戲中的輸家呢?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103年與107年的里長公開資料,若從候選人資料中細數,可以發現50歲以下的候選人微幅上升,但此數據中並未反映在當選人資料中,因為在這兩屆的當選人資料中,可以觀察出60歲以下的里長人數,下降了14%,這表示60歲以上的里長增加了147人。

再者,爬梳過里長候選人以及當選人的資料後,可以得知女性候選人數逐漸攀升,這與當選人性別資料統計後的結果是吻合的,女性候選人增加3%,而當選人則增加了4%。可見部分男性里長穩坐的椅子,已經換成女性里長來守護。

最後,將進行兩屆的教育程度比較,觀察數據資料進而得知:這屆大學畢業的里長較上屆多了4%,而學歷是高中職以下的當選者減少了62人。

由此預測,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大學畢業,甚至是碩博士的人才,回到了村里,為社區爭取福祉。而高中職以下的里長們,也會漸漸從這場團康遊戲中,找不到椅子坐。

當然學歷並非判斷一位里長優劣的唯一條件,但隨著教育普及,大學畢業的人勢必會取代出生於教育不普及時的年邁里長。

綜合上述,將大風吹這一個團康遊戲套用到村里長選舉之中,是想讓大家藉由熟悉的互動遊戲,再佐以數據資料來清楚釐清兩屆里長中的轉變,無論是具備了年齡、性別,還是教育程度方面的優勢,最終目的其實不是爭出誰是贏家或輸家,而是透過各項統計分析,去觀察社會的趨勢,去看到為了社會改革的一群人。

例如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為了提高女里長的比例,舉辦了「女性里長人才培訓特訓營」,為的就是培養女性的領導能力,增加女性的自信心以及參政機會,在最接近民眾的基層職位,傾聽民意、營造適宜的生活環境。

 

融媒體精彩報導:《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