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讓學生互相討論思考。攝影/姜筑
文教生活

翻轉教育新思維-互動與思辨的課堂

記者 范登煒、羅皓樟、姜筑、盧采渝/採訪報導

近年來臺灣教育界紛紛提出翻轉教育的概念,期望打破過去填鴨式的教學模式,讓學生拾起學習自主權,也因此許多老師開始鑽研不同的翻轉教學方法。

除此之外,即將上路的108課綱,面對未來教育趨勢,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就強調,在普通高中的課程,跨領域課程與校定課程的多元選修課程,不僅能夠讓學生適性發展,更重要的是,透過多元彈性的課程設計,重視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也順勢推動翻轉教育的發展。

 

翻轉大哉問 給學生思考時間
台大教授孔令傑對翻轉教育有不同看法。攝影/姜筑

「當我們嘗試在課堂上多討論、多互動、多思考,少講授的時候,那就是翻轉教室。」國立臺灣大學資管系教授孔令傑認為,翻轉的重點並不是「在家看影片」就好,而是上課時留給學生更多思考與討論的空間。這樣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模式就是一種翻轉教學。

孔令傑對翻轉教育的理念著重在上課動腦跟互動,不要光來教室看錄影帶、抄筆記,「我們給同學的是挑戰,不是授課。」孔令傑認為,要給學生學習目標,並且讓他們遇到問題時仍會動腦。

以統計課為例子,過去老師直接告訴學生學習統計的好處;現在改以漸進式引導學生思考如何應用統計。藉由簡單的轉換教學邏輯引發學生學習的動力。因為思考本是學習的要素,再加上實作能力,才能吸收課堂精隨。

針對翻轉教育的思考,孔令傑也給出建議,應把時間留給學生,跳脫教科書的束縛,若一堂課前30分鐘持續授課,不僅會壓縮到課堂討論的完整性,也會失去翻轉教室的意義。

師生互動的課堂,翻轉傳統教學方法。攝影/姜筑
促進學生內在動機 微翻轉成效顯著

倘若翻轉教育要全面執行,部分人士認為可能會有教學效率低的疑慮,因此,微翻轉教育就成了較好的課程模式。微翻轉是以遊戲式學習,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延長學生的學習專注力與促進互動,而基隆市暖暖高中正在對部分班級施行微翻轉教育。

帶起微翻轉教育的化學科老師王嘉萍解釋,起初利用一堂課的時間,以10分鐘的前測,20分鐘的遊戲與討論,10分鐘的後測及10分鐘填回饋問卷的形式來上課,而前測及後測是同一份化學考題。

暖暖高中王嘉萍老師分享微翻轉教育理念。攝影/范登煒

遊戲式學習的種類繁多,以卡牌桌遊及電腦遊戲為主。暖暖高中也嘗試讓同學設計國小教材遊戲,遊戲中的指導語透過鷹架式引導,讓學生明白遊戲的指令為何。加入了遊戲的媒材,激發學生的好勝心,也一連引發找到答案的渴望。

以前測與後測的數字來看,最大幅度的進步是從10分到78分,王嘉萍表示,當時自己也很驚訝,沒想到透過簡單的電腦遊戲,能對學生有這麼大的影響,於是開始投入微翻轉,以學習共同體的形式,與其他數理科的老師一起設計課程遊戲。從老師告訴學生什麼會考,到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態,從旁協助指導,讓學習成效最大化。

 

面臨新模式的轉變  教學團隊互為助力

過去傳統教學模式相對沒效率,其中一個原因正是學生在傳統課堂中沒有時間思考;而翻轉教育讓課程錄製成影片,讓學生能透過影片調整自己的學習速度。課堂中,孔令傑會出題目讓大家嘗試解題,適時的停頓給學生時間思考,並請他們分享回答,再透過老師的講解,使解題方法更多樣化,教學內容也跟著豐富。

不過,這樣的上課過程比以往傳統教學更為動態,往往無法事先預設下一步,這也正是翻轉教學的困難所在。因此,掌握節奏、預想多種上課情境及狀態,是教師們須做足的功課。

在微翻轉執行初期,也曾經使安分念書的學生感到焦慮,進而向老師反應他不適應系統式的學習。王嘉萍認為,這樣的意見非常寶貴,單一學生的問題可能代表著多數學生也有相同困擾。於是和共同備課的老師們一起討論,透過個別輔導,解決學生因為新事物帶來的不安感,讓學習成果更完備。

王嘉萍坦言,讓有興趣的老師慢慢了解微翻轉,把遊戲媒材結合教材,應用在課堂上。而王嘉萍所屬的創遊微翻轉遊戲式學習團隊也會以年會及工作坊的形式,讓更多老師接觸微翻轉。

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讓學生互相討論思考。攝影/姜筑
跨域校本課程 力推翻轉教室

跨領域課程來看,洪詠善表示,把科目之間的界線都模糊化後,培養學生解決問題、以及知識整合的能力。有了跨領域課程的發展,不同科目老師共同備課的重要性也隨之提升。透過協同教學,跨科共備,設計出任務與問題型導向的教學模式。這也跟微翻轉教育的概念不謀而合,王嘉萍定期與數理科老師進行共備課程,互相討論暖暖高中數理科的「創課模板」,希望能夠透過教室微翻轉,從跨領域課程中帶起學生的興趣。

暖暖高中數理科教師們進行共同備課、設計課程。攝影/范登煒

「回到學生做自己的學習主人這件事,依照每個學生適性發展需要來開設校定課程。」洪詠善點出校本課程的重要性,如何運用學校資源、師資社群,以及產業環境的力量來開設符合學生適性探索的多元選修課程,才能滿足每個學生個別化的需求。

面對108課綱的推動,洪詠善認為12年國民義務教育最大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而且學習的情境與發生都必須跟我們生活實際情況做結合,才能啟發的學生的學習動機。洪詠善也期許,學生能夠繼續做研究型的延伸學習,統整學習經驗,強化108課綱培育學生的核心素養,也讓翻轉或微翻轉教室的推動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