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能仁家商十年耕耘 躍上國際舞台

記者 鄭雅文、廖阡詠、林庭誼/採訪報導

「仁者無敵,勇者無懼!」有關注HBL的人一定對這口號不陌生,這就是在今年HBL高中籃球聯賽男子亞軍並於五月在耐克(NIKE)高中巔峰賽奪下冠軍寶座的能仁家商籃球隊。

創立於民國89年的能仁家商籃球隊,創隊之初是由韓裔教練王丙勝領軍,成軍2年後,便在乙組聯賽中稱霸,並在隔年由教練林正明接手後,從94年開始,年年帶領球隊挺進8強賽事,成為各校不敢忽視的強敵;而在今年度的HBL賽事中,能仁家商挾帶著NIKE高中籃球聯賽的奪冠氣勢,勢必成為各校間的頭號對手。

圖片提供/能仁家商籃球隊正式官網
從零開始的冠軍之路

當時的能仁家商是一個剛起步的球隊,不只學生宿舍沒著落,林正明只得在學校附近的光明街租了一處公寓三到五樓當作球員宿舍,林正明回憶起往事笑著表示,環境相當差,冬冷夏熱外,空氣又不好。另外,學校也因經費缺乏,沒辦法興建正規練習場地,只能在碧潭旁的河濱公園或新店的空軍公墓旁的球場練球或向東南科技大學在暑假期間租借體育館借集訓。

後來球隊成績稍有起色,學校才出資讓他們去借附近的文山國中來練球,就這樣能仁家商終於在民國93學年度殺進前12強嶄露頭角,並從94學年度勇奪季軍及大會最高榮譽精神總錦標起,此後每一年都是8強班底。在歷經幾年都得第四名的窘境,能仁家商終於有所突破,於101學年拿下HBL高中男子籃球聯賽的冠軍,也讓林正明10年來的苦心經營,得到收穫。

 

能仁家商HBL名次。製表/廖阡詠
球風快狠準 盼能維持特色和歷史

提到能仁家商的球風,直接以快狠準三字概括再適合不過了,快速的轉換進攻和大量的外線優勢及堅強的後場,是能仁家商和其他球隊不同的地方,一直以來能仁家商的球員都不是靠身高取勝,少了身高優勢,他們一樣可以靠速度和大量的外線投射來牽制對手。前年林正明還找來了能仁家商籃球隊的畢業校友,同時也是他第二屆子弟兵楊政倫和李正豪來帶領學弟們,當提到為什麼會找學長回帶學弟,林正明說這是一種傳承,他希望兩位學長可以把能仁家商一直以來的特色和歷史延續下去。

隨著HBL的比賽將近,去年獲得亞軍的能仁家商不需進行資格賽,有更多的時間來備戰,不管接下來會遇到什麼困難,這支球隊勢必盡力以它的著名的球風快、狠、準地打下去。

 

五棵松奪冠信心大增 能仁小將HBL劍指冠軍
於五棵松球場奪冠,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圖片提供/能仁家商籃球隊正式官網

雖然能仁家商在今年三月HBL冠軍賽中不敵松山高中,與冠軍獎盃擦身而過,但隨後他們馬上調整自己。先是在HBL三十週年國際籃球邀請賽中擊敗宿敵松山高中奪得冠軍,又於五月在NIKE高中顛峰賽冠軍賽中,在著名的五棵松球場擊敗來自北京的清華中學,大大打開了能仁家商在中國的知名度。

能仁家商教練楊政倫。圖片提供/能仁家商籃球隊正式官網

針對如何備戰NIKE高中巔峰賽,教練楊政倫提到,「雖然中國的對手對於我們來說體型較高大,但我們一樣維持我們的球風,快速進攻和顧好外線的投射,而且因為對手體型較高大,在反應上也沒有我們來的快,因此我們的防守在全場壓迫上是佔有優勢的,所以我特別叮嚀球員不要讓對手會有機往內線進攻。」

至於心態調整的部分,楊政倫說雖然輸了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比賽(指HBL冠軍賽),可是還是鼓勵他們保持平常心,並把這次失敗的經驗當作一個動力,更不忘告訴他們五顆松球場是一個很偉大的球場,可以在這樣的球場拿到冠軍意義非凡。

他也提到,在整個賽事中,他不斷鼓勵球員們在場上都必須全力以赴,由於在這次的賽事中,所遇到的對手球風跟台灣球隊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對於球員來說,有了這種大型賽事的經驗磨練後,對於往後的賽事,相對就不會那麼緊張。

新鐵三角高錦瑋、林彥廷、丁冠皓則一致表示,能夠在五顆松球場比賽並奪得冠軍,對於自己更有信心,而面對接下來的HBL賽事,奪冠目標更加明確,希望能挾帶這股氣勢,朝HBL冠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