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刺槍術表演的台灣陸軍。照片來源/PIXABAY
國際

韓國K-pop文化貢獻與兵役制度

記者  林昕霓、紀又寧、陳佳筠、林經倫/採訪報導

防彈少年團。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近年韓流風潮席捲全球,許多韓國團體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展現耀眼成績,也為韓國文化領域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而近期大勢團體防彈少年團,更是以正規3輯「LOVE YOURSELF轉Tear」攻佔美國告示牌200強專輯榜冠軍,為韓流文化寫下輝煌的一頁,這也引發了大衆的思考,文化領域的傑出貢獻者,是否也可以與體育、藝文領域的佼佼者一樣,若在國際賽事上獲得獎項,即可免除兵役。

免役標準難界定 恐有失公平性

台灣有許多喜愛韓國藝人的粉絲,除了關注偶像動態外,平時也關注著韓國娛樂新聞,對於「韓國藝人免除兵役」一事,無論韓國當地或是台灣都掀起討論熱潮。韓國兵役規定在30歲前一定要入伍,陸軍26個月、海軍28個月、空軍則為30個月。為期二年多的兵役時間,導致藝人們將暫停演藝事業,不僅工作受到影響,這段時間也無法與粉絲互動,更無法保證二年後是否能夠再創事業的高峰。

因此許多粉絲在喜愛的藝人要去當兵時含淚相送,期盼未來能早日見到心目中的偶像。對於兵役是否免除,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支持與反對方各執一詞。熱愛韓國文化的簡同學表示:「這種看法我不太贊同,因為界線太模糊了,沒有明文規定什麼比賽、什麼獎項獲獎才有辦法免除兵役,這樣對其他人來說不太公平。」她認為每個人對獎項重要程度的定義並不相同,若想要找出替代的方案,可以讓得獎者減少幾天的兵役,而不是直接免除。

此項政策若是未來在韓國執行,可能會對藝人帶來極大的輿論壓力,未免除兵役的藝人及其紛絲可能會面臨輿論與壓力,也不排除會出現有心人士鑽漏洞,此項政策的界定標準,仍有待商榷。

制度有漏洞 韓議員提文化貢獻免除兵役
台灣網友討論防彈少年團免役截圖。照片來源/PTT

日前南韓議員河泰慶提出:「參加小提琴、鋼琴大賽獲得冠軍就可免役,但防彈少年團在流行音樂殿堂告示牌得第一,卻不能免除兵役。」他認為這樣的制度有失其公平性,應該要重新制定一套免役標準,然而這樣的言論卻引發韓國網友兩極看法。

在台灣教授韓文的韓國籍教師李仁永就表示:「早年在國外讀書時,很少人認識韓國,但隨著韓流文化興起,世界上越來越多人開始了解這個國家。」李仁永也因此以身為韓國人為榮,認為這些韓流明星在文化上的貢獻是功不可沒的,所以支持制度改變,「因為在不用當兵的期間,反而可以讓這些藝人把握當下追求夢想,在藝人追求其個人利益時,同時也在為國家帶來了不少公共效益。」

今年雅加達亞運足球比賽項目,南韓隊和日本雙方交戰到延長賽,最後由韓國拿下勝利,締造二連霸成績,其中知名足球選手孫興慜等人也因為獲得金牌可以免除兵役,他們的年紀也和防彈少年團即將入伍的成員Jin相仿,同樣為國家帶來光榮,然而在兵役上卻是得到不同待遇,不免被韓國民眾拿出來議論,難道大眾文化上的貢獻會比不上體育領域的貢獻嗎?

此外,今年的南北韓高峰會,兩韓領導人金正恩、文在寅握手言和,達成停戰協定,間接導致南韓開始制定一系列的裁軍法案,而正在服兵役的藝人可能因此受惠,提早結束兵期返回螢光幕前,許多韓流粉絲對此抱持正面態度看待。因此無論是體育、政治抑或是音樂領域,各種因素皆牽動著服兵役的問題,需要全盤考量,更需要用完善的法規去衡量如何給予豁免兵役的情況。

政治和地緣因素 韓國兵役制度嚴謹

韓國政府在1973年制定了《兵役特例制度》,至今已將近40年仍未修改,有其歷史背景因素。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表示:「南北韓之間僅隔著一條38度線,和兩岸之間情況不同,南韓面臨北韓的危脅其實是非常大的,即使透過這幾年南北韓之間不斷的和平對話,但南韓政府仍未大幅改變過國內的兵役制度,甚至規定韓國男性28歲以前無論身在何處,若沒有回國當兵,就會被取消國籍這樣嚴厲的法規。」

台韓兩國免役條件比較表格。製圖/林經倫、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兵役局

台灣和韓國之間當兵文化差異有許多不同之處,一直以來韓國政府維持一貫性,不輕易修改軍事相關法律,服兵役時間也比目前台灣普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時間更久,另外不同的一點是,韓國人民普遍以當兵為榮。

舉例來說,之前《太陽的後裔》造成熱烈迴響時,正面臨著韓國國會議員選舉,因此許多國會議員也紛紛拿出自己當過兵的照片來做為宣傳,在許多韓國人眼中,當兵是一件非常光榮且引以為傲的事。

蔡增家也分析河泰慶議員提出修改兵役條例的提案有其意義存在,因為近年來韓國政府大力推動韓流文化,卻又怕因為當兵的時間影響了藝人的演藝生涯,但以韓國的民族性來說,他們非常注重所謂的公平性且痛恨特權,所以免除兵役的法案要在韓國國會上順利通過確實有難度。對於文化有貢獻的藝人、音樂家或者體育選手,是否有不同於免除兵役的替代方案來獲得獎勵,也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韓流文化崛起 網路聲浪逐漸改變
是否支持防彈少年團免役投票結果圖表。製圖/林經倫、資料來源/SLR Club

隨著韓流文化崛起,韓國民眾對於兵役制度的看法也逐漸轉變,一家韓國網路媒體便針對「是否支持防彈少年團免役」進行調查,調查結果有58%的人支持這樣的提案,無論是粉絲或者一般民眾對於此議題都是抱持著正面態度看待,顯示了未來兵役制度有改變的可能性。

不過如何建立完善制度系統和維持公平性都是韓國政府需要去全盤考量的,在韓國民間也開始有人建議收取國防稅,有人建議引進積分制,也有些人建議放寬當兵年齡限制,韓國與台灣同樣皆有施行徵兵制度,但這幾年來台灣逐漸開始實行募兵制度,青年在面臨兵役問題能有更多選擇的空間。

另一方面,在台灣若參與國家代表隊等有特殊貢獻者能夠符合資格,只需要服12天國民兵役,受過基本的訓練即可。世新大學教官李華輝表示:「特殊貢獻如何界定?要到什麼程度才叫特殊貢獻?」未來想要制定出免除兵役的門檻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若是無實際訂出標準將有失公平性。

以台灣現況來說,他認為這項議題要施行非常不容易。台灣與韓國皆位處重要戰略位置,也不斷向世界傳播國內流行文化,若能界定出公平的系統或其他獎勵方案,以改善兵役問題,讓藝文界人士能在這段期間發揮自己才能,相信這是許多人都樂觀其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