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鈞凱在高職就已確立志向,投身技職體系。照片提供/張鈞凱
文教生活

反轉刻板印象 技職教育也可以很不一樣

記者 謝一謙、高睿鴻、邱靖傑、王佐宏/採訪報導

在台灣的教育環境,多數人都選擇普通高等教育體系做為升學管道,因此,對某些在技職教育體系耕耘的師生而言,外界時常對他們貼上競爭力不如高中生的標籤。有些人認為,技職教育只是課業成績平庸、資質不佳學生的避風港,那些在普通高等教育體系的學生,才能具備更優質的競爭力。

各有所長 態度才是關鍵

外界人士時常會抱持著「課業能力較為不足」的學生應該加入技職體系的看法。身處一般教育體系-國立臺北大學學生唐振瑋就認為,若有盡速進入職場的需求、或是具有明顯的專長的學生,且同時對其他科目毫無興趣,在他們的課業能力無法應付高中程度時,即可考慮選擇技職教育。

針對外界可能帶有的刻板印象,新北市立海山高中教師王淑娟指出,上一代家長普遍認為技職生和一般生的知識水平有落差,但事實上,現代網路科技發達、資訊唾手可得,只要有心進修人人都能提高知識水平。因此王淑娟認為,只要能有明確志向、願意積極補強知識,技職學校也會是個好的升學管道。

她也補充,若是對研究、實務有興趣,且目標明確的學生,選擇技職教育其實是非常好的決定。由於技職體系在實作課程上的比例比普通高等教育更高,因此就讀技職學校的學生初入職場的技術能力也會更熟練扎實,也能更快速地適應職場環境。

周崇吉認為技職生未必遜色於接受普通教育的學生。攝影/謝一謙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高級職業學校(以下簡稱北科附工)教師周崇吉表示,儘管普通高等教育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較強,但兩者各擅所長,從技職教育畢業的學生未必會比前者遜色。

王淑娟說:「因為職場上主要看的是工作態度和反應力,實力部分可以勤能補拙,所以什麼體系畢業的其實沒有差別。」除此之外,她認為,新的世代學歷已經不能代表一切,進入職場後,個人的學習能力與工作態度才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技職體系高中化,教師呼籲應注重實務技能

「台灣技職教育的初衷似乎正在流失。」周崇吉表示,台灣技職教育越來越偏升學取向,科技大學考選學生也是以成績為標準,而非實務能力。

劉智豪:「每一種教育都有適合的學生,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去為自己而努力。」攝影/謝一謙

北科附工教師劉智豪也表示,技職教育理應著重培育能快速投入職場的學生。劉智豪指出,有些學生會因為家庭因素,或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選擇技職專業,深入了解後才發現這不是自己所愛,但也很難再轉回普通教育體系。

對此,周崇吉認為,台灣的國中、小,不應灌輸學生以成績作為加入技職教育的考量,而是加強宣導高中職的內容與運作差異。讓學生掌握更多資訊,才能做出最好的升學決定。

王淑娟也補充,技職體系的學生雖然學到的知識、理論較少,但還是可藉由後天的進修彌補,增強自身的能力以及在專精產業中的競爭力。以麵包師為例,不少人在習得基本技術之後,會為了更順地行銷自己的產品而開始學英文、學企業管理,持續增強該行業真正所需具備的能力。

技職選擇:興趣而非成績

那麼,究竟擁有什麼特質的學生會更適合進入技職體系?實際探究技職學生的想法,選擇求學管道時,他們的主要考量點不一定只有課業成績。

就讀虎尾科技大學的陳利宇表示,若技職生比高中生提早確定未來目標,在科系選擇上確實有很大的優勢;但值得注意的是,若選擇的依據只是單純聽從家人建議、或成績單上的數據,就有可能會忽略孩子們的真正需求。

張鈞凱在高職就已確立志向,投身技職體系。照片提供/張鈞凱

虎尾科技大學學生張鈞凱則表示,他在高職時期就已經在接觸自己的興趣和志向、所以才決定就讀;直到現在,他依然認為技職學校的教育,比普通高等教育更適合自己。

總結而論,師生都認同若提前決定未來志向、學生選擇投入技職絕對不會是件壞事,而無論投入哪個升學體系、都不會成為決定職場成就高低的因素。若能在進入技職教育體系後,確實精進實務技術、未來再靠著主動進修增廣見聞,勢必有機會獲得成功。

然而,如果真的想消抹外界、或一般學生對於技職體系「成績不好才去念」的刻板印象,還是應從基本教育著手,以國中小為首的基層教育體系,必須試著對技職教育體系有更詳細的了解,並且用更客觀的方式,向學生述說中間的差異性和實際學習內容 。如此一來,學生才能依照自己的興趣和長才做出最有利的選擇、而非只是一味的用學業成績去定義未來的落腳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