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107年體育表演會,球員們賣力表演。照片提供/台灣師大藤球隊
焦點運動

誰說我們冷門?師大藤球靠自己闖出名號

記者 葉孟芸、連采薰、 蔡珮琪/採訪報導

棒球、籃球在台灣體壇受到大量目光關注,但在這些曝光率高的運動外,還有一群小運動員們,正默默的將他們心愛的運動發揚光大,「師大藤球隊」就是很好的例子。

師大的球員身具教育、運動長才,有別於其他學校選手,來自台灣各地的他們,未來想回到家鄉推廣藤球運動,代代培育新血,種下台灣藤球發展的幼苗。

▲藤球小檔案。製表/蔡珮琪

詹宇庭、詹宇峰從零開始 創立師大藤球隊

12年前,詹宇庭、詹宇峰兩兄弟因為看到藤球有機會進軍亞運,從毽球轉戰藤球,當年毫無資源,透過中華民國藤球協會安排,前往師大尋找選手,促成了師大藤球隊的成立,也是台灣藤球發展的元老隊伍之一,現任師大藤球隊的教練劉昶佑,就是當年的元老選手。

師大藤球隊創立之初不被承認,那時只能稱作「愛踢籐球的幾個人」,直到前年才發展成為正式校隊。劉昶佑透露,當年剛接觸藤球,一夥人靠看影片自學,相互討論,靠著同伴間交換心得、切磋,多年下來,才建立現今的規模與制度。

劉昶佑說,師大選手大多都是大學才開始接觸,但也因為起步晚,相較於國中、小開始紮實訓練的選手,必須付出更多心力。但師大藤球隊未來的路廣,除了培訓國手外,也從自身知識背景、能力結合藤球,轉往推廣、教學方面努力,成為裁判、教練能力兼具的球員。

 

稱霸國內外 比賽獲佳績

師大藤球隊在國內各大盃賽中屢獲佳績,他們分別在105年的全國總統盃錦標賽、106年的全國會長盃以及106年的全國總統盃中都獲得豐碩的成果,拿下大專雙人組和三人組的冠軍及亞軍。

這樣優秀的成績並不是只侷限在國內,成員中成員還代表參與國際賽事,在102、103及106年的泰皇盃藤球世界錦標賽中,也分別獲得團體賽和雙人賽第一名的殊榮。

 

自籌經費 環島推廣藤球運動

104年和106年暑假,師大藤球隊進行了兩次單車環島活動,走遍台灣只為推廣藤球運動。環島過程中,靠著眾人的力量來完成一次次挑戰,也凝聚起團隊向心力。劉昶佑表示,選手們自籌經費到全台各地的學校舉辦活動,所經之處都受熱烈歡迎,也接收到各校的幫助與補給品。

劉昶佑認為,在台灣還有更多類似藤球這樣的新興運動,平常不太有人接觸。但背後還有一群人默默在推廣,「選手傾盡熱情,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他們所愛的運動。」他期許,透過慢慢耕耘,有一天藤球能成為家喻戶曉,並在國際賽事受到台灣人矚目的一項賽事。

▲在教練的帶領下,106年騎單車環島推廣藤球。照片提供/台灣師大藤球隊

相關報導:

提升籐球比賽機會 政府「新南向政策」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