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展當天聚集許多昆蟲玩家。照片提供/台灣昆蟲大展
文教生活

邀請蟲界菁英 昆蟲展供交流平台

記者 蔣季庭、李冠穎/採訪報導

2017台灣昆蟲大展暨日本甲蟲飼育達人河野博史分享會,在台北市中山區的3 cafe studio舉辦。來自台灣、日本、香港等地的飼育家、標本收藏家,設立攤位展示昆蟲標本與活體。更邀請到甲蟲飼育世界紀錄保持者河野博史,與全台灣飼育者分享經驗。

昆蟲展當天有許多昆蟲玩家參展。照片提供/台灣昆蟲大展

河野博史所飼育的甲蟲名為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學名是Dynastes hercules hercules ,他曾經在網路創下300萬元日幣的競標價,並且以自己錄製的「hercules Beetle lifetime 」影片,在Youtube擁有2800萬人次觀看。這位甲蟲界巨擘此次吸引許多人朝聖,他在現場設立的攤位也引起熱烈關注,甚至有民眾為搶得優質商品當場競標。

從日本來台演講的昆蟲大師--河野博史。照片提供/台灣昆蟲大展

主辦者林傑森表示,此次昆蟲展以交流為核心目的,飼養新手與老手可以交換彼此的經驗談。以往的昆蟲展只有擺放標本供民眾欣賞、拍照,但今年設立攤位,讓愛好昆蟲的飼養家,可以在現場購買中意的標本或是活體。幾乎每個攤位的老闆都親身參與買賣,買家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獲得最直接的解答。各商家也可以透過展覽獲取廣告效益,甚至有攤位在為期一天的展覽就獲得兩到三個月的營業額。

展覽內容超吸睛 入場人潮近一千
昆蟲展當天有許多活動及演講。照片提供/台灣昆蟲大展
也有許多攤位展是昆蟲標本。照片提供/台灣昆蟲大展

林傑森說:「這次展覽我原先預計大概四百人參展,沒想到當天竟然翻倍變成九百多人,讓現場比想像中更擠。以往的昆蟲展從來沒有一天九百人次的參展人潮,主要是現在有網路當媒介,宣傳效果得以增加,並且邀請到厲害的專家現身說法、推出紀念品、請來show girl助陣,都是本次展覽人潮爆滿的原因。」

提及辦展面臨的困難,林傑森表示,第一次辦這種活動,大家都有些沒信心或在一旁觀望,一開始願意認領攤位的人都是他私底下的好友或是非常有興趣的人。計畫案、行銷、協調廠商,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一手包辦。而且這次他只獲得三萬塊的贊助,其他都是自己掏腰包投入經費。

從小學四年級就在養蟲、做標本的林傑森,一直到現階段都持續接觸並且喜愛昆蟲。就保育意識來說,他希望透過飼養昆蟲,與小學或是坊間的自然課程相輔相成,用飼育的觀念替代捕抓,讓孩子從小就培養愛護而不要破壞大自然的觀念。

專賣特別寵物 經營方式大不同
位於台北士林的蟲磨坊及老闆。攝影/李冠穎

士林區的蟲磨坊老闆楊學文表示,經營這類型寵物店家的好處是,每天期待自己的蟲長大,常常活在興奮之中。壞處是客人的消費欲望比較容易受到影響,比方說客人養蟲越來越有信心,或是看到很多種類是自己所喜愛的就會購買;但假如養失敗或是某些品種太貴,他們就有可能只是觀望而不下手,這些因素都會影響銷售。

提及客群年齡層,他表示25歲以下的客人最多,但有些小學生養蟲只為因應學校課程上的需求,課程結束後未必會繼續養。而且即使小朋友有興趣,但有些父母不認同,認為養蟲等於玩樂,會導致沒時間唸書。楊學文說:「養過蟲的人都知道,甲蟲是懶人寵物,沒時間都是騙人的,一個禮拜噴一次水、換不到五次的食物,怎麼可能會讓小孩沒時間讀書?」

他接著說道:「真正投注心力的族群是高中、大學生,他們比較獨立也比較有經濟能力,同時又沒有複雜的社會生活,比較有空閒的時間養蟲。出社會的人沒時間養蟲是因為思緒很亂,很少有時間。所以我店裡大部分的客人就是大學以下,再來是爸爸帶小朋友的組合,其他的人數都蠻少的。」

養蟲培養耐性 進而充實人生

楊學文認為,有些孩子喜歡急著問問題而不思考,所以在得到解答後過一陣子又會出現相同問題。而飼養甲蟲的過程中不能有太多外力干擾,最好是只用眼睛觀察,養蟲便可以培養他們的耐心與觀察力。這些生活技能可以透過飼養昆蟲的方式培養,在孩童不知不覺中讓他們快樂的學習。

他緊接著舉例,我這邊有一個常客叫做鍾凱翔,他的專長是用廢棄物做出美術作品,直到最近他已經可以舉辦自己的展覽。他很執著,對蟲的喜好程度很高,而且爸媽會陪他來,不會急著想要走或是催促他。有家人的鼓勵與陪伴,讓他從小就能培養有自己的想法,進而能夠從生活中發覺很多細膩的小事物,所以他現在才能有一定的成就。

養蟲國情大不同 老闆自有一套想法

在台灣,有許多人是一窩蜂的跟從潮流,待潮流過後就中斷飼養,導致甲蟲的市場雖然持續擴大,可是「質量」卻沒有辦法跟著提升。楊學文說:「日本人為什麼養蟲那麼厲害?應該是因為他們的民族性比較執著,而且日本大部分養蟲的人經濟能力都很好,養蟲的量都很大,通常是數以百計的,所以他們養蟲的人口不用很多市場就能很大。」

提及開店遇到的困難,楊學文說:「幾年前的金融風暴倒店潮,我也受到嚴重影響,當時沒生意的時候,自己想一想,還是有客人對這些甲蟲很熱情,每次都是帶著笑臉與期待來到店裡,我就會把這些客人當作恩人,用這樣的角度去看,就會想繼續做下去。所以我現在開店沒有什麼規劃,我覺得活的開心、不要生病,能做到退休就很幸福,人生豁達一點可能還會有其他的際遇跟想法。」

甲蟲兼具帥氣與魅力 飼養者愛不釋手

已經飼養甲蟲九年的王耀祥說:「從國中就開始養,那個時候甲蟲王者的遊戲機台正紅,我投入第一次後就無法自拔。會這麼喜歡主要是因為甲蟲實在太帥氣,獨角仙有堅挺的犄角,鍬形蟲有迷人的大顎,不論哪一種都深深吸引著我。像是盔甲武士一樣的外表,讓我直到現在都熱情不減,而且我在養蟲之後,變得比其他人更關心自然生態的議題。」

他接著說:「甲蟲會經歷『幼蟲、蛹、成蟲』三種完全不同的形態,雖然都會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來培養,但我很喜歡一點一滴看牠們變得越來越大,然後在某個階段變得跟之前完全不一樣,從軟軟的幼蟲變成堅硬的甲蟲,看著看著就會覺得很幸福。而且順利把幼蟲養成成蟲,會讓我覺得完成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非常有成就感。」

飼養甲蟲可以透過交流認識新朋友,讓孩童從小培養耐性與觀察力,或是在身心疲憊的時候給予自己一些慰藉,同時也會讓更多人接觸自然生態,間接提醒大家環境保育的議題。適當的接觸與投入,養蟲將會是很有意義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