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民眾搭乘捷運都會低頭使用手機,網路成為重要一環。攝影/曾國緯
文教生活

大眾運輸推免費Wi-Fi 穩定度成大問題

記者 蔡咏恩、洪慧敏、曾國緯、段竺妦/採訪報導

身處在數位化的時代,人們對網路越加依賴,更是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網路的普及,使大眾交通業者也跟隨風潮引進Wi-Fi,讓乘客在等待或乘車時,可以查詢資訊或打發時間。民眾較常搭乘的大眾運輸為捷運、高鐵、台鐵及客運,目前四種運輸多有提供Wi-Fi服務,但使用方式及穩定度略有不同。

四大運輸工具現況與缺失

為了讓旅客體驗更便捷快速的無線上網服務,台北捷運免費Wi-Fi已於12月中旬全面開通,全線117個車站及列車上已可免費使用30分鐘。使用者透過手機搜尋「TPE-Free AD WiFi」,點擊廣告後便能不限次數使用。但由於列車目前所建置的熱點訊號強度不夠,可能會有無法連線的狀況。

目前高鐵車廂的Wi-Fi設備已全面建置完成,但與捷運一樣有網路不穩定的情況,尤其進入隧道時會斷線,或是人多時無法連線等問題。若要使用,只要上網註冊iTaiwan帳號就能在高鐵車站以及車廂內免費使用無線上網服務,但有乘客反映無法申辦帳號,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各大客運業者則與Y5Bus平台結盟,提供乘客免費網路,包括統聯客運、三重客運、台中客運、和欣客運及台北客運等,下載Y5BusAPP並點擊廣告後便能使用。但各客運所裝設Wi-Fi的車次不一,且由於客運多行駛於高速公路,網路訊號時好時壞,在使用上並不穩定,與捷運及高鐵的不便處相同。

數年前已開始於各大台鐵車站設點的iTaiwan,在現有228座車站中,除了招呼站及三座乙等簡易站(豐富、海端、九讚頭)外,均已建置Wi-Fi設備,全台車站中共計有254處熱點供民眾利用。但車廂內尚未裝設Wi-Fi,且由於鐵路環繞全臺,沿線多山洞、隧道等障礙,造成建置速度比起高鐵或機場相對緩慢。據三月交通委員會質詢內容,台鐵將會添購1300多台列車,其中600台名城際列車將優先要求配置Wi-Fi,最快二年後可在台鐵車廂使用免費Wi-Fi

除了台鐵尚未在車廂內裝設Wi-Fi外,捷運、高鐵及客運多已提供車廂免費Wi-Fi。若使用者要連線,都必須觀看廣告或申請帳號後才能使用。而在行駛過程中,網路訊號不穩定是各運輸工具都有的問題,造成使用者的不便,是各大運輸未來將改善的方向。

製圖/蔡咏恩
捷運車廂全線裝Wi-Fi 訊號斷斷續續

捷運貫穿大台北地區,是民眾最常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設置免費Wi-Fi讓乘客方便使用,但網路速度不穩定是最大問題。台北捷運資訊處高小姐表示,設置車廂Wi-Fi困難點為在地下隧道時,網路的訊號非常不穩定,尤其是在過山洞的時候,訊號斷斷續續且頻寬也會不穩。此次捷運公司在列車上採用的技術是4GWi-Fi技術,屬熱點式的上網服務,首次應用於行進間列車,此技術常會受到人潮、行動載具設定或車體結構等外在環境因素影響收訊。為解決這一問題,正在找尋更好的方式來使網路流量更穩定。

台北捷運除各車站外,已於車廂內裝設Wi-Fi。攝影/曾國緯

台北捷運Wi-Fi預設要服務的族群,基本上是比較有網路需求的人,例如學生族群、上班族。高小姐說明,另外還有一些可能本身沒有網路的族群,像是有頻寬限制的人或是使用預付卡的族群等。捷運公司將裝設Wi-Fi當作一個額外的服務,方便有需要的乘客使用。

捷運已開始全面提供Wi-Fi服務,乘客李同學表示不知道此訊息,也沒有注意到車廂內的標示,還是習慣使用自己的網路。若自己的網路流量用完,才會考慮使用捷運的Wi-Fi

捷運車廂內有免費Wi-Fi的標示。攝影/蔡咏恩
高鐵全面提供免費Wi-Fi 易斷線使用不便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全線12個車站、總長350公里共408節車廂提供免費Wi-Fi上網服務。由於高鐵列車iTaiwan Wi-Fi服務,其設備必須仰賴高鐵沿線4G網路,因此由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等五大電信公司共同改善高鐵沿線4G服務,同時也讓iTaiwan服務在高鐵全面免費提供。

高鐵車廂提供iTaiwn免費Wi-Fi服務。攝影/蔡咏恩

乘客溫先生據其從台北搭往台中的Wi-Fi使用經驗,表示Wi-Fi連線有問題且連不上,他使用筆電註冊iTaiwan帳號時一直未收到認證碼,打給iTaiwan客服後,獲得一組認證碼,成功登入後卻仍無法連線。

高鐵公司公關部發言人表示,對於網路收訊不良要看基地台的設置是不是在沿線的部分,高鐵公司的工作主要是在車站與車廂內安裝Wi-Fi設備,穩定性與速度是由合作關係的iTaiwan公司負責,民眾在連線時遇到困難可以撥打iTaiwan服務專線。

高鐵Wi-Fi主要問題為網路訊號不穩定。攝影/蔡咏恩
台鐵預計二年內裝設車廂內Wi-Fi

使用台鐵Wi-Fi只需線上登錄完成註冊,便能在標示有iTaiwan圖示的地點上網,十分方便。日前曾使用過台北車站iTaiwan熱點的乘客張小姐及高小姐皆表示滿意,Wi-Fi使用順暢,沒有明顯的缺點。於台南車站使用過熱點的段先生則認為,雖然連線速度可以接受,但似乎有範圍過小的問題。

台鐵未來也將在車廂內裝設Wi-Fi,本年度將發包添購的城際列車,也就是各式自強號,將優先裝設Wi-Fi接收與傳送設備,接著是觀光支線列車,最後考量納入通勤電車,務求達到所有新購車輛皆安裝Wi-Fi設備的理想狀況,鐵路沿線也會增設基地台。民國108年開始測試樣車,若無問題,預定民國109年即可開始量產、交車,並於民國113年全數交車完畢,意即最快二年內,乘客即可在車廂中暢遊網際網路。同時,現有車輛雖因管線限制,要增加Wi-Fi裝置有技術上的困難,仍會著手強化鐵路週邊4G通訊,力求便民。

人潮眾多的台北車站,與客運及高鐵車廂等也有提供Wi-Fi的大眾運輸場所不同,雖也有此項服務,整層樓卻沒有任何明顯的iTaiwan標示,讓旅客無從得知免費Wi-Fi的資訊。詢問服務中心,僅能從站員處得知訊號較強的大致區域,其餘皆要求詢問由觀光局管理的旅遊服務中心,對旅客實屬不便。詢問值班站長室人員,也僅獲得「不清楚」、「台鐵沒有提供網路」、非台鐵業務範圍等回應,車站人員對此服務了解不足。

台鐵目前只有車站設有免費Wi-Fi。攝影/段竺妦
客運設有Wi-Fi 民眾不知情

Y5Bus網路平台合作的統聯客運,裝設有Wi-Fi的車種約佔三成,全線七八百多台中有二百多台。設有Wi-Fi的車型為營運較好的路線,如台北到高雄,或台北到台南等遠程客運。有裝設Wi-Fi的車型在車側貼有Wi-Fi符號標示,但乘客在上車前,無法知道所搭乘的車次是否有裝設Wi-Fi,只能在現場等到有標示的車後再上車。

有裝設Wi-Fi的車輛會於車側標示。攝影/蔡咏恩

行駛於高速公路上的客運Wi-Fi較不穩定,統聯客運業務部吳浚榮說明,目前沒有接獲Wi-Fi訊號不穩的客訴。而Wi-Fi系統由工研院提供機器,由於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基地台在抓訊號時會時好時壞,使用上多少會不穩定,但普遍民眾若使用自己手機的網路,情況也會相同,所以乘客並沒有特別反應。

統聯客運於長途車次才設有免費Wi-Fi。攝影/蔡咏恩

在全線車型中,目前只有三成設有Wi-Fi,吳浚榮表示,統聯客運主要與工研院合作,所能提供的車數並不多,尚在規劃並考量成本中,預期全面車種皆裝設Wi-Fi,增加消費者在使用上的方便性。

在多數客運業者皆設有免費Wi-Fi服務下,時常搭乘客運返鄉的吳同學認為,不太清楚各客運何者設有Wi-Fi,以使用自己手機的網路為主,若要使用客運的Wi-Fi,也會擔心訊號不穩定,或要連線會很麻煩。

各大客運業者陸續推出免費Wi-Fi服務。攝影/蔡咏恩

各大運輸工具陸續架設免費Wi-Fi,希望讓乘客體驗更便捷與快速的無線上網服務,但最大問題多為訊號不穩定,造成使用上的不便。雖然裝設Wi-Fi並沒有明顯提升搭乘人數,但對於有需求的乘客,Wi-Fi的穩定度是各大眾運輸皆要改善的首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