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106年七月開始,環保署推動如廁衛生紙丟馬桶的政策。攝影/游家榆
環保公衛

改善環境衛生 衛生紙丟馬桶仍需配套

記者 游家榆、蔡宜恩、李昕芳、李欣恩/採訪報導
跟進歐美國家 政府積極推動「衛生紙丟馬桶」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自民國 97 年起開始提升台灣公共廁所的品質,除了淘汰老舊設備外,更需要改善整體的整潔。政府參考歐美及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的公衛政策,希望我國民眾養成如廁後將衛生紙沖入馬桶的習慣,由於在國外施行的成效不錯,環保署決定在今年 7 月跟進,期望可以達到公共廁所三不運動,包括「不髒」、「不臭」和「不濕」等目標。衛生紙的製造廠商需要配合政策做出改變,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謝世平對此表示樂見其成,衛生紙業者也認為這項政策能與先進國家相當。

台灣自106年七月開始,環保署推動如廁衛生紙丟馬桶的政策。攝影/游家榆

過去民眾在公廁常見到衛生紙滿出垃圾桶、散落一旁的景象,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駱尚廉認為,除了造成外國遊客觀感不佳,還會散發臭味影響廁所的使用品質,政策推動後能改善廁所氣味和減少蚊蟲孳生,減輕清潔人員的工作負擔。不僅公廁,民眾在自家時也能將使用過的衛生紙紙投入馬桶,降低垃圾量外也減少購置垃圾袋。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張兆煌表示,校內部分的男廁沒有擺放垃圾桶,且廁所中有張貼衛生紙可以丟馬桶的提醒標語,適應政策尚不困難。

衛生紙跟面紙的差別 多數民眾分不清

早期政府考量將衛生紙丟入馬桶可能會造成阻塞,以及當時汙水下水道普及率不高,並未積極研擬相關政策。謝世平提到其實過去國內廠商生產的衛生紙一直以來都可以丟入馬桶,造成馬桶阻塞的主要原因是民眾常丟入非如廁的用品,例如面紙和餐巾紙等,使用目的不同的紙張在製程和材質上會有差異,也造成阻塞。目前在台北捷運及其他公共場所可以看到政府張貼的宣導標語,希望藉此養成民眾正確的觀念和習慣,但是宣導期不夠長,大眾對於廁所用的衛生紙依舊會感到疑惑及混淆。

民眾鄒碧雲提到,平常使用公共廁所會攜帶面紙,但是並不清楚面紙跟衛生紙的差別,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助理教授林伯勳對此疑慮解釋,面紙適合用來擦拭臉部、嘴巴與肢體,所以使用長纖維紙漿製造,使紙張不易破裂;衛生紙則是用具水溶性的短纖維紙漿,沖入馬桶時能溶於水中,加上水的沖力將使其被分解。

實際走訪通路賣場發現,各廠牌衛生紙的外包裝大多會標註「本產品可溶於水中,可丟入馬桶」等字樣,但標註方式卻不盡相同,沒有統一格式。小小的一行字隱藏在包裝的資訊欄裡,對視力較差的人在閱讀上會比較不便,不易被民眾看見。

政府若統一產品標示,讓民眾清楚知道此產品是否能丟入馬桶,避免造成混淆或者誤丟。謝世平也提到,衛生紙業者皆有加註提醒標語,此次政府的積極作為讓衛生紙業者也願意在包裝上改良,加大衛生紙可丟入馬桶的標註。

不同的衛生紙品牌標註「衛生紙可丟馬桶」的方式也不同。攝影/游家榆
不同廠牌標註方式不同,該廠牌加註圖框以突顯標語。攝影/游家榆
民眾配合政策後 尚需政府更新汙水處理設備

若民眾落實政策,將可分解的衛生紙丟入馬桶,將對如廁的衛生環境有極大改善。然而,雖然台灣公共汙水下水道的普及率和汙水處理率逐年增加,表面來看確實帶來不少進步,但後續的處理程序,包括汙水設備是否能夠因應與妥善處理仍待觀察。

從下水道普及率來看,現階段目前仍然低於五成,林伯勳表示如廁汙水及相關廢棄物,沖下後會流到汙水下水道,或是經由化糞池後流入水溝甚至到河川,其中較舊式的汙水處理系統,廢水是直接進入化糞池,將衛生紙、水與糞便簡單分離後即直接流入水溝,最後排放至河川造成汙染,「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的水溝會這麼臭」他表示。新式的處理方式則是透過汙水下水道運送至汙水處理廠,先將汙水、汙染物質淨化處理後才排放到河川。

根據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的資料,統計至民國 10610 月,雙北的汙水處理率已超過八成左右,但仍有許多縣市的公共汙水下水道低於五成,台東縣與嘉義市更低於兩成。林伯勳說,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汙水處理廠「實際處理水量」,遠高於其「能夠處理水量」,汙水下水道接管率明顯偏低。

即便政府宣傳見效,民眾確實做好如廁習慣,在沒有完善的後續處理措施與硬體設備支援情況下,對於環境衛生的改善仍相當有限。此外,在政策宣導初期,網路上出現不少反對聲浪,更有「將衛生紙丟垃圾桶後,以焚化爐燃燒可以提升用電效益」的說法,對此林伯勳則認為,衛生紙成為可燃垃圾所帶來的發電效益相當低,不足以成為反對此項政策的理由,「如果每天每人產生的衛生紙丟入垃圾桶,進去焚化爐燃燒,轉換的電能足以支撐供電,台灣怎麼還會有限電危機。」

製圖/游家榆
10610月台灣六都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及汙水處理率。製圖/游家榆
林伯勳:政策需再加強宣導與完整規劃

推行衛生紙丟入馬桶的政策,顯示政府有意朝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邁進。但在政策宣傳上,實際查閱環保署發布的政策說明簡報,僅針對民眾的如廁習慣及業者在產品包裝上標示宣導,卻不見對相關處理設備提出檢討與規劃。民眾蔡翊伶說,雖知政策已施行但現階段仍不敢將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擔心堵塞的心理因素依舊存在。

針對民眾的疑慮,林伯勳表示,只要不是一次丟入大量的衛生紙,即使是舊式的馬桶與管線,都不會有堵塞問題,「糞便都沖得掉,衛生紙絕對可以」,他推斷應是原本就有異物存在於管線中才導致阻塞。從眾反應可知,政府仍需加強宣導,消除民眾疑慮,並針對政策提出數據分析及規劃。先進國家民眾除了已經養成良好的如廁習慣外,後續汙水與廢棄物也有完善設備可以處理,若我國政府欲落實該政策,應針對全國公共汙水下水道接管率提升改善計畫,充分利用污水處理廠的功能,提升公共衛生環境的品質。

林伯勳表示,只要不是大量丟入衛生紙,就比較不會造成馬桶阻塞。攝影/游家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