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洗餐具包裝袋上倡導消費者自備環保餐具。攝影/張博
環保公衛

環保餐具成潮流 如何選擇最環保?

      記者 施元文、蔡宇蓁、宋馨、張博/採訪報導

現今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民眾外食時,不再使用一次性餐具,自備餐具的習慣也漸漸成為一種潮流。越來越多坊間打出「環保餐具」名號的產品,最近推出一系列號稱「可分解」的環保餐具,廣受歡迎。然而,這些餐具的材質環保效能為何、民眾該如何選擇餐具,才能更具環保效益?

民眾使用免洗餐具。攝影/張博
餐具材質大不同 專家指出優缺點

台科大材料工程系教授顏怡文表示,比起一次性餐具,可重複利用的餐具固然比較環保,但這些所謂的「環保餐具」,也並非民眾所想的那般美好。這些餐具由於不同材質,在製造、使用及廢棄處理過程中都可能對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有些餐具在使用上甚至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因此該如何不受綠色行銷手法盲目選擇餐具,也是一門課題。

顏怡文提出,環保餐具的界定,應符合「3R」政策,也就是汙染物減量(Reduce)、可重複使用(Reuse)及可回收再利用(Recycle),藉此來檢視市面上販售的可重複利用餐具。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餐具材質大略分為以下幾種:一種是在公家、學校機關及一般餐飲常使用的高分子塑膠餐具,也就是美耐餐具。這類材質在盛裝高溫、高油的食物時容易釋放出對人體有害的有機物質,尤其台灣飲食習慣常是湯湯水水,導致這些物質更容易滲入食物之中;另外在清洗上,易造成清潔劑殘留在餐具表面,再加上這類餐具並非特別堅硬,在使用菜瓜布清潔途中可能造成表面上出現刮痕,刮痕上的細縫則易孳生細菌,被菜瓜布刮下的塑膠碎屑也容易隨著流水排出,造成環境危害。顏怡文認為塑膠類型的可重複使用餐具並非是個好選擇。

3R具體內容。製圖/張博

而木製或竹製餐具是另一種常見的餐具材質,但顏怡文也表示,木製餐具在耐用程度上並不如不鏽鋼及美耐等材質,若沒有妥善烘乾放置在乾燥處就容易變形及發霉,且木製餐具也一樣容易因刷洗產生刮痕導致清潔劑或細菌殘留,另外木製餐具會在餐具表層上一層保護漆,保護漆本身雖然無害,但有些為求美觀,會將餐具漆上顏色,其顏料其實也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有機溶劑,在清洗時剝落,碎屑一樣會危害環境,在環保效益上也不是一個太好的選擇。

不同材質顧慮各不同 了解本質才能吃得健康

另外針對新興的可分解材質餐具,顏怡文也提出相關看法,認為若其成分是可藉由大自然完全分解,那會是個好的餐具,但若含有一定含量的塑料成分,在分解過程中,反而會形成小塊的塑膠碎屑,更容易對環境、生態造成衝擊,且這類型餐具,由於成分參雜了塑料及生質材料,在回收上也難以處理,只能選擇焚燒或掩埋。

另一方面,關於玻璃類型的餐具,如現今流行的環保吸管,材質就有分為玻璃、不鏽鋼及竹製三類,顏怡文也針對玻璃製品提出疑慮,認為玻璃不耐高溫,且容易碎裂有安全疑慮,而其製造過程為高耗能。因此各項餐具比較下來,顏怡文認為,就現今來說,選擇不鏽鋼餐具仍相對環保,因為不鏽鋼較為耐用及耐高溫,也不容易刮傷或碎裂,雖然金屬餐具製造也是十分耗能,工廠也會產生廢料、廢氣問題,但可透過源頭管制,如降低工廠廢氣排放量;規範工廠在生產過程中的用電,必須使用一定比例來自綠色能源的電能;及在金屬模具切割後的剩餘邊料作好妥善再利用管理等等,達到汙染減量的效益。此外各類型餐具也須顧及使用、清潔上的正確性,才不會進一步造成危害,顏怡文也認為清潔劑並非必要,餐具浸泡溫熱水一段時間,再用清水沖洗便能去除油污,達到潔淨效果。

不同材質餐具優缺點對比。製圖/宋馨
政府號召做環保業者 民眾亦齊響應

「我覺得現在的人都有環保的概念,經常會遇到客人說外帶不需要餐具的,只是有部分還是會使用免洗餐具。」早餐店業者吳小姐這樣說道。有些店家會在店內準備免洗、不鏽鋼、木材等不同材質的餐具供民眾使用。近期台中市環保局號召425家店家加入環保行列,鼓勵民眾自備碗盤或杯子等餐具用餐,就可享有折扣消費也響應環保,一起成為不「塑」之客。其實台北市政府在前陣子也針對市府內部、學校與公家機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今年更鎖定民間企業,已有15家企業響應。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也配合行政院環保署辦理「105年高雄市環保戲劇競賽初賽」,希望藉由戲劇方式讓環保觀念深植民眾心中。而許多民眾也有攜帶環保餐具的習慣。周姓學生認為,現在用免洗餐具都會用到有罪惡感,因為知道這些餐具用一次就沒有了。民眾翁先生也說道,平常在網路上有看到因為環境汙染而造成的生態浩劫影片,非常有感觸,因此更在意環保。

學者籲環保餐具正名化使界定標準更明確

針對環保餐具的定義,顏怡文認為環保餐具應該正名化,授予環保餐具環保商品表彰並訂定合格的標準,以此讓民眾瞭解哪些是真正的環保餐具。環保署管制考核及糾紛處理處科長李奇樺對此表示,目前對於環保餐具並未有明確定義,原因是餐具種類繁多,難以統一訂定標準,且對於製造過程,已訂定汙染排放標準,再加上餐具的檢驗規範,其實也涉及衛福部的食品衛生準則,並非環保署單方面可以做調整。

種類繁多且材質不同的餐具。攝影/蔡宇蓁

此外,李奇樺還表示,環保一詞本身便難以界定,對環境有助益的方法都可以被稱為環保,同理重複使用的餐具也是一樣,因為比起一次性使用,重複再利用這件事本身就已更環保,加上環保標章的應用範圍也要考量規範後所能帶來的實質效益來制定,如規定家電、交通工具等對環境影響層面較大的一類,餐具現階段是鼓勵民眾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改用可重複利用餐具達到環保效益,再對可重複利用訂定標準帶來的實質利益可能不大,因此現階段並未考慮對餐具進行環保標章的制定,所以現階段還無法對業者將非一次性餐具稱做「環保餐具」販售的現象進行管制,但若有業者違法貼示並宣稱其產品有環保標章,是會依法作懲處的。不過李奇樺也認為關於「環保餐具正名化」這項觀念,尤其對可分解材質餐具的成分規範,確實是值得考量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