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後的新手機時代。資料來源:Flickr,Andy
財經科技

蘋果十年路 台廠攜手行

記者 莊婕妤、郭靚德、柯宗沅/採訪報導

201711月即將開賣的iPhone X搭載了許多受矚目的科技元素,為手機市場注入新泉源。而在蘋果給予消費者更新穎的體驗背後,台灣供應廠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憑藉著自身的技術優勢在iPhone供應鏈裡站穩地位,同時也往更大的版圖拓展。

民眾前往蘋果直營店體驗iPhone新機。拍攝/莊婕妤。

今年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手機品牌廠商祭出新舊融合策略,防水防塵、雙鏡頭、指紋辨識等功能成為今年手機規格新標竿。

而今年九月蘋果發佈會上,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的亮相呼應著MWC新策略,讓iPhone X除了擁有超群技術外,還保有舊機的傳承,如延續IP67等級防水防塵以及iPhone7 Plus的雙鏡頭規格;在新型的科技元素上則有3D感測、無線充電、臉部辨識等,給予消費者更新穎的體驗。

「全新的iPhone,已往前邁進一大步,但我們不僅僅如此,我們這次確實有One more thing

歷代蘋果機款改革。製圖/柯宗沅。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雙鏡頭 高滲透大市場

蘋果去年年底發布同時具備1200萬畫素的雙鏡頭的iPhone7 Plus,帶動手機市場的雙鏡頭風潮,各大廠商無一不想在這次的商機中佔取一席之地。繼iPhone 7 Plus雙鏡頭的亮相,今年iPhone X也持續採用,市場更預期iPhone雙鏡頭滲透率將由2016年的25%提升至50%

品牌手機廠因顯像以及大光圈趨勢,大力導入雙鏡頭模式,同時因人像虛化顯像效果廣受好評及機身光圈倍數的增加,雙鏡頭設計漸漸成為各大機種不可或缺的設計之一。

現階段品牌廠商廠雖然主要以高階機種導入雙鏡頭功能為主,但隨著雙鏡頭模式的廣泛運用,中階手機品牌也陸續出現高畫素鏡頭搭配低畫素鏡頭的設計,推升市場上雙鏡頭機種數量。雙攝影鏡頭除了在小型鏡頭如手機、相機等應用外,更可以做到測距的精確度,例如安全監控與雷達偵測。兩顆後攝影鏡頭的設置使拍攝測量距離的過程更為準確,讓監控系統與雷達偵測的影像價值再次提昇,成為安全、防護設備的新利器。

3D感測 鏡頭虛實結合

此次iPhone X的發布,3D感測是備受矚目的新功能,所謂3D感測主要以結構光(structured light)與時差測距(time of light)兩種技術搭配使用,透過發射器將光點打入人臉,並以反彈的角度,計算出臉部輪廓。此項技術能提高人臉辨識的安全性、快速的感測反應,讓應用在裝置解鎖及行動支付等3D感測身分認證成為未來一大趨勢。

此外更可搭配前後鏡頭,用以裝載其他ARVR相關實境應用App,還能藉獲得感測範圍內的3D景深圖建立3D模型加以應用在AR上。蘋果於今年開發者大會中宣告推出全新的 「ARkit」擴增實境開發平台,讓iOS開發者透過ARkit平台,推出更多AR相關應用程式與遊戲。

未來3D感測可望導入無人機載具、自動駕駛、醫療照護等廣泛領域,TrendForce(集邦科技)預估3D感測模組市場規模在2020年將成長到140億美元。

臉部辨識 前往刷臉時代

iPhone X在移除指紋辨識後,改採Face ID,透過TrueDepth前置相機執行臉部辨識功能。Face ID使用搭載3D掃描技術的前鏡頭,透過掃描用戶臉部設定,擷取臉部表情,分析、繪製面孔,進而確定使用者。

人臉辨識技術,主要利用攝影鏡頭的高速紅外燈來捕捉臉型和肌理等3D細節,如此可避免因造型改變的臉部特徵,同時也免除了夜間光線不足的缺點。在未來除了能讓無卡提款、公共場所維安檢測得以普及化外,還得以深入運用在旅遊業、觀光業等ID識別範疇,讓這項技術真正走入生活,形成貨真價實的「刷臉時代」。

無線充電 打破距離限制

各大手機廠商告別過去有線充電模式,無線充電將成為新型態模式。今年發表的iPhone X搭載了無線充電的功能,利用所支援的Qi無線充電標準及快充功能,讓手機最快可以在30分鐘內恢復到50%電量。

無線充電利用近場感應,由充電器將能量傳送至用電的裝置,而該裝置在由接收到的能量對電池充電,並同時供其本身運作。有別於傳統充電器,這種無線充電技術的優點不只去除了充電線款式不一的困擾,無線充電還能同時供應多支手機的電力,擴充至遠距離充電,使手機充電更為方便。

繼新款智慧手機相繼導入無線充電技術後,無線充電應用的便利性也逐漸被終端用戶看見,未來可望運用在電動車上,讓「無線充電站」取代加油站,提高人民生活便利性。

全球供應戰場 台廠優勢放眼世界

iPhone供應鏈遍及全球各地,最大競爭者除了韓國三星外,中國崛起的紅色供應鏈也不容小覷。然而第一金控研究員洪英修認為台廠擁有成本低、人力素質好、良率高等台廠優勢,當中也具有技術足以放眼全球市場的供應廠商,其中的佼佼者無非是台積電、大立光與鴻海三家公司。

晶圓代工當中的台股權王台積電,透過早期的領先製程及近年在技術的領先、高良率所培養出的客戶規模之下,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詳見圖3.)。在產品方面,預計明年量產的7奈米製程進度上成功領先韓國三星,對於蘋果A12處理器及高通845晶片的市場樂觀期待,同時預計在2022年導入量產的3奈米製程工廠確定設於南科,與公司本身在台灣的群聚效應相輔相成,奠定台積電的產業地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接受外媒專訪表示,台積電將積極轉入物聯網、汽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產業當中,帶著本身的技術優勢繼續成長。

製圖/柯宗沅。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台股股王大立光(詳見圖4.)為全球最大手機鏡頭供應商,在手機鏡頭朝向大光圈及高解析發展的前提下,大立光具備7P(七片塑膠鏡片)與玻璃鏡頭生產的能力。同時身為蘋果手機鏡頭最大供應商,在今年除了提供雙鏡頭外,也提供iPhone新機的3D感測鏡頭,讓其他手機品牌大廠如三星、華為等都展現出高度興趣。而大立光也借助6P鏡頭滲透率提高與3D感測鏡頭需求升溫等因素,積極擴展自身產能,讓市場預見多鏡頭的未來趨勢。

製圖/柯宗沅。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俗稱台股平民王的鴻海擁有規模龐大的組裝生產線,卻有別於台積電與大立光專注在自身產業的技術提升,鴻海即使身為iPhone最大組裝廠(詳見圖5.),卻不甘長期在低毛利的生產上,透過多角化經營策略,將整個鴻海集團的觸手伸向科技產業的各個面向,除了積極切入高毛利關鍵零組件,更收購日本夏普公司往自有品牌發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今年的股東會中說道:「未來公司的策略,我給八個字,軟硬整合,虛實結合,實體虛擬經濟結合。」

製圖/柯宗沅。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台灣供應鏈廠商身處全球高度競爭環境當中,透過自身優勢在iPhone供應鏈裡殺出一條血路,但第一金控研究員洪英修提醒,主要客戶太過於集中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情,台廠經常遇到產品單一或是客戶太過於集中的問題。因此在iPhone X的浪潮過後,擁有競爭力的台灣廠商若要維持自身的優勢,除了加強對技術的研發,同時也必須積極布局與拓展未來市場,只有與時俱進的更新自我,才能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