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公民會館很文青 既傳統又現代

記者 羅紹齊、李冠穎/文山報導

台北市文山區公民會館,是木柵國小原校長宿舍,閒置多年劃設為文山公民會館,除了舉辦展覽、講座,更是都市繁忙人們的休閒去處。

文山公民會館採用日式建築,是原木柵國小校長宿舍,與現代建築形成強烈對比。攝影/羅紹齊

文青風正夯 公民會館展新意

日式風格的文山公民會館,炎熱的夏日吹著徐徐微風,此處曾為木柵國小校長劉山銘的宿舍,劉山銘夫婦辭世後,即閒置未再使用。文山公民會館館長羅文卿介紹,「公民會館」的成立如其名,民國 88 年文山公民會館開始籌建,舉辦多次由市民組成的公聽會、工作坊、協調工作會後,民國 91 年正式改建落成今日的文山公民會館。原建物興建於民國 16 年,經過 75 年後舊瓶裝新酒,世人再度賦予這座建築地方特色的新意涵。

館內設計通風,炎熱夏日卻微風徐徐,不用空調也能自然散熱。攝影/羅紹齊

 

館內常有書法等藝文展覽,增添社區里民文化氣息。攝影/羅紹齊

 

日式建築、西式走廊、中華文化三者兼容並蓄不衝突。攝影/羅紹齊

日式建築中華文化 和諧不衝突

文山公民會館平日常舉辦展覽,目前展出的書法作品,唐代詩詞與日式建築兼容並蓄,展現文化相容的特色。長期在這裡擔任愛心志工的蔡小姐介紹,平時都會舉辦書畫展,也會舉辦社區活動,比如兒童美語課程、插花或是瑜珈等課程,不僅有展覽也有課程,讓公民會館成為社區里民最愛聚會的場域。

館內寫下木柵、景美歷史,提醒世人飲水思源,並了解自己的家園。攝影/羅紹齊

城市一隅的風景

文山公民會館就位於文山區公所正對面,與木柵國小為鄰,愛心志工蔡小姐表示,許多家庭選擇在周末到公民會館走走,除了參觀展覽,增添文藝氣息外,也是在都市叢林中尋求一塊靜心、遠離塵囂的地方,是現代人工作繁忙之餘的一塊心靈大補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