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TRX 懸吊式阻抗 體驗「海豹部隊」訓練

記者 林韋宏、黃彥迪/台北報導

早期台灣多數健身運動都是使用健身房的器材,近年慢慢有許多人開始使用 TRX 懸吊式阻抗訓練(Total Body Resistance Exercise),在許多球類、競技類運動也開始將此運動當作訓練的功用,因其攜帶方便,在家或公園即可健身,是近年受歡迎的健身器材。

TRX 也能綁在公園單槓上,是個方便運動的工具。攝影/黃彥迪

TRX 懸吊式阻抗訓練,最早是由美國的海豹部隊訓練所用,為了讓軍人在受限的環境下可以繼續鍛鍊體能,TRX 就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下研發出來。

TRX 教練李劻庭表示,近幾年這項運動會比較熱門的原因,是因為蠻多藝人使用過後發現這項運動跟其他健身訓練項目的效果較為不同,重量訓練主要是訓練我們的大肌群、小肌群,但 TRX 主要是訓練深層肌肉、核心肌群、腰、心肺,也是中老年人可以做的運動。

教練李劻庭示範上臂訓練。攝影/黃彥迪

此外,多數人運動想達到的燃脂效果,從 TRX 也能獲得。李劻庭說:「一般來說,有計劃地使用 TRX 的動作訓練 ~ 個月就能有效控制體重、降低體脂。」

在台灣有許多運動已經慢慢的利用 TRX 去達到訓練肌群的效果,因爲 TRX  300 多種以上的動作,可以利用我們身體的重量去做阻力,達到一次訓練多部位的效果。

上臂訓練固定身體和肩膀,靠手臂的力量將身體拉起,搭配呼吸下吸上吐。攝影/黃彥迪

最近有許多中年人會學這項運動,因為可以讓他們的身體在生活上能夠達到好的水準,李劻庭說:「對中年人在訓練時沒有標準的程序跟固定的角度,要看每個人的運動強度,身體的耐受度,隨著體能的狀況、個人的關節不同,而有更多的訓練方式。」

學員林文鈞表示TRX 沒有分比較進階或是初學者的運動,不會像一些運動需要一些基礎才能從事,初學者也可以很輕易上手,這項器材很方便,只要一個就可以練全身,不同於有些器材只能練一個部位,TRX 比較是訓練全身的運動,而且這項運動與其他運動不同,不但能訓練肌力,還能訓練一點點全身的平衡感,林文鈞說:「訓練核心肌群是很重要的,女生就是沒有要求要練出個線條,但是把核心基本練起來是蠻重要的。」

三頭肌訓練:手腕只要出力保持與手臂水平,主要力量藉由手臂肌肉來施展。攝影/黃彥迪

初學者在學習時必須要有教練在旁指導,避免錯誤的姿勢訓練導致運動傷害,TRX 不但是時尚運動,也是漸漸在台灣受到許多人喜愛的運動方式,是讓健身達到更有效率的輔助工具。

腹肌訓練:雙腳捲腹,雙腳同時向前屈曲,少於 90 度,盡量向手肘方向收緊。攝影/黃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