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抗日英雄揮別醜聞 育才延續棒球夢

記者 蕭宇程/台北報導

近年中華職棒出現不少強打少年,舉凡中華職棒新人王王柏融、破廖敏雄新人年全壘打紀錄的鄭鎧文、打擊率一度衝上四成的蘇智傑等,巧合的是,他們都畢業於文化大學。而文化大學的教練,正是默默耕耘九年的廖敏雄。

球員時代的廖敏雄,是一位令人聞風喪膽的抗日英雄。攝影/蕭宇程

生涯初期發光發熱 誤入歧途慘遭除名

球員時代成績輝煌的廖敏雄,可說是貨真價實的初代抗日英雄。民國 81 年巴塞隆納奧運,對上日本隊的兩場比賽,廖敏雄皆擊出勝利打點幫助中華隊晉級。隔年加入中華職棒時報鷹隊後,年年抱走多項個人獎項。正當這顆棒壇新星開始發光發熱時,民國 86 年爆發的「黑鷹事件」,時報鷹隊成員集體打假球,在檢調名單裡卻出現了廖敏雄的名字,讓這顆新星如同流星般短暫劃過天空,一閃即逝。

儘管事後許多探訪指出,廖敏雄可能沒有收取不當所得,但他勇於承擔一切,決定用另一種方式為棒球付出。不過因為有了汙點,讓他爾後的求職路上四處碰壁,甚至一度到上海去教球。直到受朋友之邀執教重慶國中與大理高中,繞了一大圈才回來故鄉台灣,廖敏雄說:「我去的第一年大理高中剛成軍,從一開始人手不足,到後來能拿下聯賽亞軍,這都是重新找回棒球熱情,並把選手時代不認輸的精神與韌性,在當教練的時候展現出來。」

回到台灣的廖敏雄,面臨帶領大理高中新球隊的難題。攝影/蕭宇程

因緣際會 重回母校盡心盡力

離開大理高中後,廖敏雄前往陽明高中。在一次練習時,剛好被在同場地的文化大學相中,經詢問下得以讓廖敏雄重回母校擔任教練,一待就是九年,廖敏雄表示,重回母校教球當然很開心,希望在這裡能多培養一些選手進軍職棒。

因緣際會返回母校的廖敏雄,更加珍惜在這邊的時光。攝影/蕭宇程

文化大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球迷俗稱的「 21U 世代重砲產地」,從王柏融到蘇智傑,清一色都是強力打者。對此,廖敏雄則笑說:「不會說進來就想教出在職棒裡可以一直打長打的選手,只希望能夠藉由我們的教導,能夠給他們一些好一點的觀念。或許球員沒辦法從我們身上學到技術上的東西,但給他一個更好的觀念,可以讓他在未來的路上更加穩定。」

廖敏雄分享帶隊哲學。攝影/蕭宇程

當教練也要吸收新知 不可閉門造車

廖敏雄也提到,身為一個教練,也要時時刻刻盯著國際棒球的發展,學習不同的東西。像是南韓從以前的強悍,到現在兼具細膩度,迎頭趕上日本,尤其守備、速度更是當今趨勢。「不要只想跟在人家後面,是要有想要超越別人的感覺。不然國內職棒如何蓬勃發展,到國際賽還是只能閉門造車。」

雖然無法重返職棒,但廖敏雄依舊在三級棒球努力奉獻。攝影/蕭宇程

雖然年輕時因為某些因素而遭到球界封殺,無法以球員的角色繼續打球。但廖敏雄卸下球衣後,重新用另一種身分:說是彌補過去的錯誤也好,或是延續棒球夢也好,繼續為台灣的棒球默默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