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多元入學管道 學生運動員新選擇

記者 李冠勳、汪薪/台北報導
大多數的體保生只能利用練完球的空檔讀書。攝影/李冠勳

近年來大學入學管道多元,有些大學開了一般科系給體育科班的學生就讀,學生不再像過往一樣被體育專業綁死。在追求運動目標的大學過程裡,體育科班出身的學生也有機會學習其他專業技能,建立自己在運動之外的專業領域。

對運動員冷淡不關心是台灣長期以來的社會通病。有國際競賽需要的時候,便徵召運動員為國家出征,沒比賽的時候漠不關心。運動員為國家付出青春,但常得不到應有的保障,因此讓許多現役運動員或將來想要成為職業運動員的人倍感心寒。不少在國高中讀體育班且對運動滿腔熱血的學生,皆憂慮到底將來該不該繼續走運動這條路,是否應該為將來職場做其他準備,學習體育以外的專業技能。所幸近年來大學開設了一般科系給體育科班學生就讀,他們得以憑學業分數加上體育成績進入一般科系就讀。

雖然是校隊成員,但利用時間參與系上活動也是重要的事情。攝影/李冠勳。

學生運動員顧名思義就是以學生身份為主,同時擅長運動表現。學生在練習過程或比賽前必須同時將課業顧好,與傳統體育科系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除了專注運動,還必須選修系所專業課程,學校的意義不再只是運動而已,更有其他必修課程,必須完成系內課程要求的個人或團體作業。因而學生運動員必須更懂得分配時間,有效地管理課業、運動練習、和休閒娛樂等生活面向,這也是許多學生運動員面臨的考驗。

世新大學公廣系學生運動員楊效天表示,因受到台灣對運動員不重視的影響,他拒絕了體育科系而選擇了一般科系。台灣運動環境對運動員的不友善,讓他在還沒上大學前,就決定要走一般科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為將來的職場做準備。

對於時間管理,楊效天也提到,學校球隊練球基本上都會安排在晚上 7 時以後,等到大家都下課才會開始練習,盡量不要影響到上課時間。每逢期中期末課業繁重時,球隊也會適時放假讓大家可以溫書或複習功課,再要求運動成績。過來人經驗談,楊效天也給將來想成為學生運動員的同學建議,首先,選科系很重要,盡量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科系,唯有這樣在運動和課業雙重夾擊之下才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方。其次,跟班上的同學密切聯絡,當比賽或練習而無法到教室上課時,可以跟同學借上課筆記,以免考試遇到困難。

楊效天講解體保生的作息與課業規畫。攝影/李冠勳

世新大學籃球隊教練吳昆典也強調,進入大學,時間管理很重要,必須學習如何分配時間,他鼓勵球員先把每周的待辦事項列出來,然後分配時間,再確實執行,如此一來就可以將時間發揮到最大的效益,讓大學生活更加充實。另外,吳教練也語重心長表示,學習第二專長,多認識普通科系的同學,有助於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學生運動員比一般學生還要辛苦,但收穫也更多。既然選擇這條路,就必須好好努力,用不服輸的態度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世新大學籃球隊教練吳昆典給予球員建議。攝影/李冠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