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101登高賽開跑 澳洲選手四度奪冠

記者 劉羽恒、温子萱/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台北 101 國際登高賽於 月 日正式開跑,今年擴大賽事規模,首度成為亞太區登高冠軍錦標賽舉辦地,也吸引各屆好手齊聚一堂。

登高大賽不只是一場體力的挑戰賽更是意志力的展現,許多人或許會認為,爬樓梯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事實上,要挑戰台北 101 這樣的超高大樓,最好能學習一些技巧與竅門。賽前必須要調整生活作息,排定持續固定的運動時間,紀錄下每次訓練的時間與心跳數,可以幫助追蹤自己身體狀況與練習效果;在比賽中,最重要的就是鞋子,要選擇穿起來舒適合腳,也要確認鞋底的抓地力良好,才能助你一臂之力。

賽前大會安排健身教練,帶著參賽選手一起暖身。攝影/劉羽恒

今年還特別增設破紀錄獎金 20 萬元,台北 101 登高賽最佳紀錄,為澳洲選手 Paul Crake 創下的10’29,不過至今仍無人能敵。雖然紀錄保持人 Paul Crake 在 2006 年因意外而脊椎脫臼而無法繼續參與賽事,但是他的妻子「代夫出征」,也獲得好成績。最後個人組由獲多項登高賽常勝軍澳洲籍 Mark Bourne 以 11’24 成績奪冠,澳洲選手 Mark Bourne 說:「我認為我今天的表現不夠好,所以沒有辦法破紀錄,但是我曾經跑過更快的,我想我明年應該還會再來挑戰一次。」,雖然 Mark Bourne 對自己的表現不甚滿意,但這也是他第四度奪下台北 101 登高賽冠軍。

澳洲選手 Mark Bourne 雖無緣破大會紀錄,但第四度拿下個人組冠軍。攝影/温子萱

台北 101 國際登高賽為世界上難度最高之國際登高賽事之一,有機會完成這項挑戰,相信將成為你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參賽的每位選手都必須挑戰 91 層樓,總共 2046 個階梯,高度為 508 公尺,為了安全的考量,賽前的健康、安全檢查也嚴密實施。

女子選手吳佳珍,擁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而輕鬆完賽,目標是明年的鐵人三項。攝影/劉羽恒

醫療總指揮高偉峰表示,抽筋、拉傷及扭傷都是登高大賽常見的狀況,呼籲選手要適當的補充鹽分,在賽前賽後都要伸展身體,才能避免運動傷害。每位選手都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好好享受完賽後的成就感。

完成登高大賽並不容易,許多人在踏過終點後就累倒在地。攝影/劉羽恒

台北 101 國際登高賽將是亞太區登高冠軍錦標賽舉辦地的主場,成為國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台北 101 是一座傑出的地標建築,藉由此國際賽事,讓它登上更寬廣的國際舞台,將台北帶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