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平民高爾夫 寶島木球闖天下

記者 林宥萱、楊智伃/台北報導
2017 年全大運木球示範賽在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開打,選手正要揮擊出最後一桿。 攝影/林宥萱

木球發展至今已有 28 年的歷史,雖在台灣體壇仍是顆發展中的新星,但近年參與人數越來越多,也成為全大運及全中運的示範賽項目。這項源自台灣的運動結合槌球外型及高爾夫球的玩法,被稱為平民版高爾夫球。

國際木球協會副秘書長翁啟祥正在講解木球的緣起與發展。攝影/楊智伃

結合各家特長 開創木球特殊風格

從陽明山山下的家族休閒運動,到風靡於國際的運動項目,但多數人都不知道,木球的發明國就是台灣。現任國際木球協會副秘書長翁啟祥表示,當初自己的爸爸,也就是發明人翁明輝,歷時了二年才發明出這項運動。木球的球桿外型類似於槌球、玩法和高爾夫球一樣都是算桿數,還加入了類似於足球的移動式小球門,結合各家優點但卻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2017 全大運木球賽事裁判長陳國賓也提到,木球因為器材便宜、場地限制不大、老少皆宜,所以也被稱作「平民版的高爾夫球」。

裁判長陳國賓表示,木球因為器材便宜,加上場地、年紀限制皆不大,所以也被稱為「平民版的高爾夫球」。 攝影/楊智伃

升學管道暢通 選手出國比賽無壓力

木球這項運動一開始是流行於社會人士之中的社交活動,隨著打木球的人越來越多,以及學校長官的支持,開始推廣至大專院校之中,再向下推廣至國小、國中。如同其他的運動項目,陳國賓表示,木球選手的四級升學管道也是非常完整,像台師大、國北護等學校都有體育徵試生的名額,在選為國手後出國比賽也會有補助,不怕沒有出國比賽的機會。但來自台中科技大學的甲級選手劉邦榆則談到,自己雖然從國小就開始打木球,但相較起有意推廣木球如新北市的北部及南部地區,中部地區對於木球的推廣並不是那麼的興盛,因此學校的場地有限、發展也沒有北部的完整。

中科大選手劉邦榆在場邊進行揮桿練習,木球需要選手高度的集中力。攝影/楊智伃

專注揮擊 一桿致勝

木球和棒球、籃球等在台灣發展多時的運動相比,仍是在成長中的青壯年。積極尋求曝光度,將木球推廣至學校中培養選手,同時也努力爭取進入全中運以及全大運的比賽項目,對於木球的未來發展,陳國賓抱持著樂觀的態度。木球看似單調安靜,但卻需要強大的專注力,以及背後不停的揮桿練習、協調性訓練。一桿致勝,球過球門、門柱輕響,門柱抬起猶如慶賀的酒杯,這就是木球– –起源於台灣的新興運動。

球過球門撞擊門柱會發出輕響,門柱也會旋轉形成一個酒杯,意為慶祝。 攝影/林宥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