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淡江大傳大風吹 吹響畢展的不凡

記者 劉佳雯、張珈瑜/台北報導

五月是大多學校的畢展季節,淡江大學是少數全校只有一個傳播相關學系的學校,在淡江大眾傳播學系的這四年,他們需要學習廣告行銷、影片拍攝以及新聞採訪,所以他們畢製《大風吹》分有行銷組、專題組以及影音組。

採題《更生人》 放下自己尋求生命的改變

影片組唯一的紀錄片,描述更生人在融入這個離開已久的世界如何生活,為了尋求生命的改變,晨更、禱告、讀經、晚禱,日復一日。而拍攝的地點在「基督教更生團契」這個機構,組員周麗盈說,此機構收留了各個年齡的更生人,最特別的則是他們讓年齡較大的更生人去教導青春期中叛逆的孩子,他們是過來人可以用同理心去體會孩子們的感受,也是整個紀錄片中最受矚目的內容。而更生人每天需要面對出獄後的狀態,內心蘊藏許多掙扎、不滿,以及尋求平靜、找回生命價值的過程,細膩的拍攝手法也讓觀眾在這短短 30 分鐘的畫面中真情流露。

在團契機構中,每天讀聖經是他們讓自己找回平靜的方式。攝影/劉佳雯

不一樣的體育班 源於不一樣的教育

明道國小足球體育班的故事為專體組其中一組的主題,許多人聯想到體育班就是一群不愛唸書的孩子,但在明道國小中卻不一樣,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中,黃湘耘老師反而更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以及課業。明道國小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安康平民住宅區旁,全校僅有 200 人,而校內許多來自新住民家庭的孩子。人數不足加上選手參差不齊,平均身高 143 分的他們,去年靠努力拿下了台北市三個比賽的冠軍。組員江明靜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比賽難免有輸的時候,小朋友很傷心,但老師則告訴他們,不用因為這樣灰心,以後會發生的事情還很多。」

觀展的民眾在互動區體驗手玩足球的樂趣。攝影/劉佳雯

 

明道國小足球隊在 104 學年度贏得最佳球員的獎牌。攝影/劉佳雯

復仇式色情 親密關係不該以裸照作要脅

另一組專題主題為「復仇式色情」,簡單來說就是裸照流出。情侶之間可能會拍攝裸照,但有許多人是出自於不情願,可能對方的一句話「不拍就是不愛我」讓人屈服。但是分手後呢?這種帶有負面情緒的時,往往會有復仇的心態,在未經本人許可下上網散布裸照或者做出威脅。這組的團隊名稱為「裸菜市場」意義在於:一個以裸照作為代價的交易,就像在市場出現的買賣,商人把商品賣出,復仇式情人則是把裸照散布,而這樣複雜的議題也遇到許多問題,裸菜市場組員洪苡雙說:「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受訪者,為了保護當事人我們是採用 google 表單,等了半年之後才陸續有受訪者出現。」

裸菜市場團隊為參觀民眾解釋,這面佈景希望大家對於裸照外流能多點感同身受。攝影/劉佳雯

大部分在台灣的傳播學院畢展都是著重於自己本科系所學,攝影、電影、採訪等等,但在淡江大傳,他們把行銷加入到專題中又有影片的呈現,也符合現在這個需要多元人才的社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