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最後一哩配送:電商宅經濟崛起

記者 李謙慧、陳研旻、布子如/採訪報導

自去年九月八日正式啟用的智慧型取貨儲物櫃公司-快取寶,短短半年後便爆出財務危機,智能儲物櫃在台灣的適用性即引起討論。

台北捷運於3 月 31 日宣布與快取寶終止合作契約。攝影/胡凡
台北捷運於3 月 31日宣布與快取寶終止合作契約。攝影/胡凡

隨著雙薪家庭的增加與都市化的發展,民眾使用網購率有所上升。凱度消費者指數指出,在電子商務先進的市場中,民生消費品的網購市佔率將在未來 10 年內增加一倍。然後,在配送端點高度發散的配送上中,卻帶來驚人的成本,根據開店平台 911APP 的調查顯示,超過 90% 消費者有超商取貨的需求,統一超商也指出,一般宅配因雙薪家庭在宅率低,有10% – 20% 的包裹需要投遞 2 次以上才能送達,導致成本提高和資源浪費,同時對消費者也有取貨時間不夠彈性和個資外洩等困擾。因此,造成無人的智能取貨櫃需求急速增加。

去年九月,台北捷運公司看準網購商機,開放 108 個車站放置智取櫃,盼無人商店能引起物流業大革命。然而,3 月 16 日快取寶負責人孫岳澤欠債出境,檢調偵辦涉嫌集團吸金恐高達 140 億元,3 月 31 日北捷更隨即宣布與快取寶終止合作契約,即日起停止台北捷運 108 站的訂取貨服務。然而快取寶失敗原因並不單一。

電子商務發展在台灣逐年上升。製圖/布子如

O2O忽略現實的失敗

快取寶利用 O2O 即 Online To Offline 的概念吸引消費者線上購物,思考線下消費習慣以 O2O 的購物自助取貨服務,提供消費者更方便的購物管道,整合實體與虛擬通路事業。表示快取寶就是利用其高額的運轉率來獲得利潤,意指當使用人數不高時,便不充以抵銷其高昂的電子機器所帶來的成本。

然而根據調查,知道捷運站有快取寶的人約莫 64.5%,不知道的人占 35.5%,由此可見,快取寶在捷運站的知名度約六成;然而,會使用快取寶的人占 39.2%,不會去使用的人占60.8%,由此可知,快取寶的使用率並不高。當快取寶每月必需支付台北捷運高達 700萬元租金,加上成本高昂的智取櫃而使用率不高時,資金的問題便不堪負荷。

快取寶知名度及使用率圓餅圖。資料來源/O2O 對消費者購物意願的影響:以快取寶為例、製圖/陳研旻

另外,快取寶的失敗與台灣人的習慣也息息相關,亞洲人買東西注重實體感,偏好看到物品的存在,進而確認符合想像才加以購買。民眾陳小姐表示,不想使用快取寶最大原因是沒辦法親眼看見食材的新鮮度,食物品質無法保障,加上台灣超商不喜歡的貨品還可以退貨,但快取寶卻沒此種服務。再者,台灣超商、便利商遍布密集,民眾除非特殊地緣住在捷運站附近,否則並無在快取寶購買產品的需求。

台灣超商不勝枚舉,對物流業來說,快取寶最大的敵人其實是 7-ELEVEN,7-ELEVEN 截至 2016 年 7 月統計,在全台總共有 5125 個分店;快取寶僅約 200 個據點,長遠來看,快取寶的「不夠便利」終會使之步向落敗。世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葉承達表示,快取寶只提供阿旺獅的產品,與台灣比目皆是的超商相比起選擇性較低,導致流轉率不高,建議快取寶應專注做物流電商平台,找其他業者一同提供產品,才能把餅做大。

競敵是最好的合作夥伴

事實上,私營公司「掌櫃智能櫃」則是從電商業者、物流業者及金流業者三個層面結合多家合作夥伴,成為開放合作的中立平台商,又與便利商店萊爾富的合作,砸下超過1億的資本,設置了 757 個智能櫃,解決覆蓋點不足的問題,又宣稱以年底達 6000 個以上為目標。

而工研院也聯合新竹物流及交通大學、台中科技大學等學校合作,在校園內設立「ipickup 智取站」,方便學生收取包裹,現在也分別和兩大超商 7-ELEVEN 及全家便利商店合作。

最後一哩的配送

隨著電子商務及 O2O 服務蓬勃發展,使消費者對於快速便利的配送服務需求日益高漲,成為物流電商市場發展的重要基礎。

最後一哩的配送占整個發送成本的一半。製圖/布子如

根據科爾尼管理咨詢公司的數據顯示,最後一哩路的配送成本占整個物流過程中的 53%,意味著最後一哩路的配送方式大大影響了整個物流成本。放眼四海,不同國家已發展出不少自助化、智取化的營運模式,以改善大量消費對人力、物流所造成的沉重負擔。如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在 2016 以推出全自助無人概念店,消費者在貨架上拿了商品,透過圖像辨識、深度學習演算法以及感測器融合技術,電子購物車會自動計算購物清單並完成支付,也就是消費者在貨架上拿了商品之後就可以離開了。日本超商 Lawson也推出類似的自助結帳服務,以降低其人力成本。

各國智慧型物流大PK

面對近年呈現爆炸性成長的東南亞市場,東南亞電商在物流問題也早有對策,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分別有類似快取寶的自取櫃公司 BOXiT 及 POPStation,與超商合作的 BOXiT 減少了產品送貨服務的失敗和送貨成本;新加坡郵政的 POPStation,則是因為 2013 年開始朝向「物流科技業」方向發展,而推出了跟快取寶類似的 O2O 服務,只要消費者在網上購物後,物流士就會將貨物送至離家最近的 pop 站,並會發出一封訊息及一次性密碼到手機和信箱,憑這封驗證碼你就可以在任何時間自助取貨。機器目前在新加坡已設置了 100 多台,位置多在交通便利的商場、社區、郵局、大學等地。

台灣為繼南韓電子商務使用最頻繁的國家。製圖/布子如

全球成長電商交易成長率最快速的中國,則由商務部推動智能儲物櫃試點城市以及電子商務物流發展專項規劃,吸引阿里巴巴、順豐速運、速遞易等業者競相投入。其中,內地最大自營電商「京東商城」自 2012 年 8 月成為最早大規模啟用智能儲存櫃的電商企業後,又與便利店聯手推出自取點業務。目前,京東已有 600 個自取網點,預計今年將增至 2,000 多個。

全球的電子物流將會是一場值得期待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