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擁抱毛小孩 注意人畜共通疾病

                                                                                              記者 鄒鎮鴻、許哲瑗/台北報導

擔心與毛小孩的親密舉動卻遭到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怎麼預防?專業獸醫師張詠瑄表示,保持環境衛生與遵守規定定期施打疫苗即可避免。

可愛的毛小孩是許多人心中甜蜜的負擔。攝影/鄒鎮鴻

俗話說:「貓和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現代人飼養寵物的比率愈來愈高,大多數人下班回到家中最期待的就是一打開家門,毛小孩興奮地撲上來打招呼,將兩頰舔的都是口水,但若衛生措施沒做好,不僅毛小孩會生病,人也會受到影響!

許多人將毛小孩當作家人一樣。攝影/鄒鎮鴻

以台灣大多數人養的狗和貓來說,人畜共通且較會受到一般民眾擔心的疾病有狂犬病、弓型蟲感染症、黴菌和跳蚤等。

狂犬病是一種由狂犬病病毒引起之人畜共患傳染病,可於恆溫動物身上造成其嚴重腦部發炎,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系統被病毒破壞。

弓型蟲感染病則是一種在細胞內寄生的原蟲,大多數的冷血和溫血動物都會被感染,但貓科動物是最終的宿主,也就是說弓型蟲雖然會感染人類但是卻無法在人體中繁衍,但嚴重還是會導致孕婦流產。

如果寵物出現活動力減弱、食慾下降的狀況,需要盡速帶至給獸醫檢查。攝影/鄒鎮鴻

大群動物醫院醫師張詠瑄表示,政府希望每年家中的犬隻必須施打狂犬病疫苗,而疫苗的效力可長達一到三年之間,所以如果家犬真的不幸在野外被其他患有狂犬病的犬隻咬傷,也不會感染到狂犬病,且以目前台灣的狀況來看,沒有野外的犬隻感染的案例,最近的一次是三年前在台東,但受感染的犬隻已經過撲殺了,最主要的感染案例還是在野生的鼬獾中。

寵物施打完疫苗會收到院方注射證明書。攝影/許哲媛

而弓型蟲最主要的感染途徑是透過誤食受感染貓的排洩物汙染的食物,張詠瑄表示,其實孕婦只要避免接觸貓的排泄物和確實煮熟食物,完全可以避免染病。愛貓人士吳先生則表示,平常和毛小孩十分親暱沒有什麼特別忌諱,但是為了愛貓和自己的健康會定期帶牠去施打疫苗和健康檢查。

因為親如家人所以更須花費心力去照顧牠的健康。攝影/鄒鎮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