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全球瘋華語 兩岸師資比一比

記者 鄭詠心、林庭羽、程于晏、王芳瑋、許珮姿、李瑞瑾/採訪報導

華語學習風潮起 中台競爭市場

中國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成長迅速,吸引大量外資投入,如今經濟實力已躍昇世界第二位。另一方面伴隨貿易往來日益頻繁與文化交流,致使外商對華語也有迫切的需求。

如今,「華語熱」招來3000萬非華人學習者。在美國,至少有600所大學提供專門的華語課程,2000多所中小學將華語列為選修;由於華語教師短缺,不少美國人到中國或來台灣學習華語,台灣與中國也積極成立華語系所,除接納外籍學生也培育師資,可見華語教育的龐大商機。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表示,旅居海外的6000多萬華僑,無論在科技、經貿產業等,都占有一席之地,華語在東南亞更成為主要的商業語言。不過他提到,許多華僑會講華語,卻不知道如何教華語,因而回到台灣尋求華語教學的資源,因此1956年台灣師範大學成立國語教學中心,教人學習華語,也因此成為外國人學華語的首選。40年後該校再成立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應用實務與學術研究,培養華語教學師資。

外籍學生來台學習華語課程。攝影/程于晏

目前,不只台灣成立華語文教師的培訓機構,國際間對華語教師的需求也大幅增加,領有專業華語證照的教師即具有優勢。教育部也於200611月辦理第一屆「對外華語文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讓通過考試的人領取官方認可的華語文教師專業證照,除有資格在國內外教授華語,能增加海外就業機會。

雖然兩岸在華語教學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董鵬程認為台灣的軟實力與教學歷史優於對岸。因有文化大革命在中間破壞許多經典古籍,台灣則保有中華文化的精華,且華語教育發展較早,在海外已培養眾多華僑、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

培養師資各有方 台重多元能力

作為華語教師的主要輸出地,兩岸對師資的資格認定也不盡相同。在台灣,華語文教師的培訓管道主要有大專院校及民間教育機構兩類:前者有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銘傳大學等,通常是開設華語教學相關系所,或設有語言中心開辦華語教學學程,包括基本的語言、語音、語法等專業訓練。另有學校會安排國內外實習課程,讓學生能累積教學經驗,參加政府的認證考試,有助於學生畢業後外派從事教學工作;後者主要為開辦華語師資培訓班,可協助學生考取美國、英國華語師資國際證照,並提供實習機會,累積實務教學經驗。

在中國,必須通過「華語作為外語教學能力認定考試」,才可以到世界各地教授華語。若想要到英美任教,則跟台灣一樣,必須擁有華語師資國際證照,始得在二國任教。

針對兩岸華語教學的差別,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博士研究生蔡武提出他的觀察:在台灣的海外學生主要在華語文中心學習,也有部分在培養華語文師資的在各相關系所,如華語文學系、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等處學習;在廈門大學,不論是海外生學習華語,還是培養本地生赴海外教華語的師資,都在同個學院內,如此可讓學生提早應用華語教學,也可以接觸外籍學生。

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系系主任江惜美表示,台灣培養華語師資的優勢在於會漢語拼音及注音,能夠配合學生需求進行教學。此外,中國使用簡體字,中國教師對外教學也以簡體字為主,而台灣教師則是繁體字、簡體字都會在培訓時能夠自由轉換書寫方式、運用得宜。

由台灣編寫的華語師資培育教材。攝影/程于晏

此外,台灣教師在科技能力及線上教學方面也占有優勢。例如,上課時會運用數位教學,讓課程內容更活潑多元。台灣比較自由,思想更為開放,教師更樂意與外國學生討論關於政治或國際敏感議題。

台灣華語教師除注音之外還須會以拼音教授外籍學生。攝影/程于晏

中國壟斷市場 台另闢出路

隨著海外華語熱興起,相關師資也愈顯不足,江惜美舉例,目前印度缺少近1萬名華語教師,中國能以人海戰術擴大華語教學市場,再加上政府支持,在世界各國設立孔子學院,以學術合作名義免費提供海外學校師資及教材,致力向世界推廣華語,並提供僑胞及外國人正規的華語學習管道。相較之下,台灣華語師資人力的不足,導致無法快速培育大量華語教師,成為劣勢。

台師大應用華語文學系約聘教師孫懿芬指出,中國成立國家華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積極與外國大學接洽,於校內建立孔子學堂教授華語。但初期因即輸出大量師資致素質良莠不齊,與學習者偶有摩擦;近年來則是提高篩選標準、增加測驗難度,藉以提升師資水準。遍及各地的孔子學院,已壟斷華語教學市場,因應此現象,台灣逐漸將華語教學年齡層下調,進入國高中甚至國小,開拓另一個教學市場。

孔子學院分布圖。截至20161231日止,中國在全球140個國家(地區)建立512所孔子學院,其中,亞洲32國(地區)115所,非洲3348所,歐洲41170所,美洲21161所,大洋洲318所。資料來源/google map

為因應不同年齡學習狀況,在教學模式上,除依不同年齡層編寫教材、給予分級外,也適時調整教學方法。蔡武憶起曾在菲律賓中小學授課的經驗,提到當地因擁有多元的文化,學生活潑、好動,因此須隨時注意學生行為。此外,小學及中學的學生性格迥異,因而發展出不同的相處方式。例如對待小學生可利用活潑及獎勵的手段,吸引注意力;中學生正值叛逆期,具備同理心,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對待他們,並與他們做朋友。蔡武更補充,師生關係是相互的,以學生為中心,根據不同的特點因材施教,教學效果才能達到最好。

華語教學兩岸競合  籲政府擬完善配套

台灣與對岸相較之下受限人力、資金,無法提供大量師資與教材對外合作。台師大應用華語文學系系主任林振興指出,目前政府政策鼓勵華語教師出國,但在事後配套方面不夠完整,若是教師派駐至較落後的國家,在初期適應上的幫助與後續生活上的照應就不足夠。為解決這方面問題,江惜美提及,政府也於近年增加出國補助,盼能鼓勵優良華語教師至東南亞以及南亞地區教學。

面臨對岸的競爭,台灣的優勢在於能接納多元文化、拼音及注音雙能力、簡體繁體字運用等部分。江惜美表示,盼台灣能以菁英人才及以文化交流方式推廣華語,與中國師資合作,學習他人長處,共同推廣華語文化。

教師於課堂中教授外籍學生華語拼音。攝影/程于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