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小情話》 躍然紙上 展現網路的虛假

記者 林冠宇、王懿萱/台北報導

當人們試圖追求更便利的網路時,或許也正助長著網路中的虛假。現今社會中,許多人透過社群、交友網站認識更多朋友,然而你永遠不知道螢幕的另一端是否就是如你想像、如你所知的真實。《小情話》個展主要描述網路世界中的種種現象,藝術家廖堉安透過創作,將網路中的虛假拓印在紙上,他提醒著觀展民眾,當網路一天比一天便利,虛假往往也如影隨形。

名為《網戀》的作品,作品闡述在網路世界中,人們可能是盲目的,而危險反而炫麗奪目。攝影/林冠宇

真實或虛假僅在一螢幕之隔

全展以網路議題為主題,試圖討論網路世界中「不真實」的現象。以《網戀》這幅作品為例,畫中的人物被蒙蔽了雙眼,對所擁抱的事物渾然不知,碩大的蟑螂更被裝飾成白色且帶有花樣,廖堉安表示該作品主要闡述網路交友、戀愛,人們容易被美好的事物沖昏了頭,然而在穿越螢幕的另一個世界,你永遠不會知道對方是否如你想像的真實。

名為《網戀 2 》的作品,作品闡述在網路世界中,人與人的交流彷彿都披戴著一張假面具。攝影/林冠宇

挑戰自我 黑白畫作更顯韻味

廖堉安擅長於色彩創作,因此這次的展覽中,眾多的黑白作品是藝術家對自己的挑戰,他希望透過黑白與彩色的交互呈現,來模擬大眾面對情感的種種狀態,除了豐富作品的敘事性之外,也陳述著多數人的共同經驗,形成更多的共鳴。假如眾多的網路行為被拆解成單調的編碼,就如同畫中世界只剩黑白。當色階僅剩黑白時,你還能看見多少色彩?當網路分解成編碼,你還能定奪幾分真實?

名為《翻白眼練習》的作品,作品描繪在資訊時代人們的生活點滴,面對資訊爆炸,人們或許備感壓力,卻也百般無奈。攝影/林冠宇

躍然紙上 網路小情話

《小情話》個展位於台北晶華酒店 B2 藝廊,由於展場鄰近飯店,參展的民眾在心態上能以較為輕鬆的心情觀賞,在瀏覽以網路議題為主軸的畫作中能更有感觸。觀展民眾宋小姐表示,她個人特別喜歡《翻白眼練習》這幅作品,黑白的色階使畫作欲傳達給人的無奈感更為強烈,畫中動物被周遭的一切逼著走的情境引起她的共鳴,她認為這次的展覽中,這幅畫最能吸引她駐足欣賞。

觀展民眾宋小姐認為《翻白眼練習》所傳達的壓迫感與無奈感相當寫實,令她印象深刻。攝影/林冠宇

《小情話》個展勾勒出資訊時代人們的生活點滴,也許人們感到欣喜,也許人們遭受蒙騙,抑或是對生活感到百般無奈,在廖堉安的色彩心理學與圖像的互動間,他邀請觀者一同進入畫中,體驗著細小的超短暫冒險。

《小情話》個展位於台北晶華酒店 B2 藝廊,希望旅客能以輕鬆的心情觀展,且在瀏覽以網路議題為主軸的畫作中能更有感觸。攝影/林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