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異國夫妻深耕台灣 打造道地法式餐廳

記者 廖芳鈺、陳心宇/台北報導
凌晨二點的台北大安區金華公園旁,卻彷彿置身歐洲。攝影/陳心宇

凌晨二點的台北大安區金華公園旁,有一間店的依舊亮著,店內多是法國人,每個人喝著紅酒吃著料理,卻都緊盯螢幕上直播的法國總統初選的開票結果,最後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拔得頭籌,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位列第二,開票後,空間內一度緊繃的氣氛才得以舒緩。

所有人緊盯選舉開票,神情緊張。攝影/陳心宇

台灣人的窩心舉動 成為定居台灣的機緣

由北京人和法國人組成的家庭,卻選擇在台灣落地生根,除了混血小朋友的教育環境和天氣環境的考量外,有一個更簡單的原因讓 Nicolas 和女主人余妍愛上了台灣。在來到台灣的前一天,餐廳總經理 Nicolas 意外把腳摔斷,考察小孩未來學校的行程自然要延期,通知台灣的租車公司後,夫妻倆就把考察學校的事拋在腦後。沒想到一個多月之後,等 Nicolas 的腳傷逐漸痊癒,再度開啟旅程,一到台灣意外發現了租車公司幫他們準備了輪椅,這份貼心成為他們愛上台灣的機緣。

餐廳總經理 Nicolas 選用自己喜歡的紅酒,把歐洲的風味搬來台灣。攝影/陳心宇

文化交流為台灣帶來法式風情

原先在北京有三家店面的夫妻,舉家在台灣擴展事業與定居,一開始也有許多溝通上不同導致笑料百出,除了習慣用詞外,二個國家說話用詞也不相同,消費態度也不一樣,後來也漸漸習慣了。

餐廳總經理 Nicolas 對於自己的店面有許多堅持,除了裝潢時引進歐式戶外露台,也選用自己喜歡的紅酒與起司,讓在台灣的法國人,也能感受到家鄉的味道。

對於在台灣舉辦歐式文化體驗活動,像是復活節彩蛋或是聖誕夜活動,Nicolas 認為當他到了中式餐館時,也會對於他們的文化有興趣,所以同理想讓來法國餐廳的人,也能在餐館吃飯時體驗到傳統法國文化。

Nicolas 工作時眼神專注,緊盯店內一舉一動。攝影/陳心宇

夫妻浪漫蘊含在生活點滴裡

起雙方相處的浪漫故事,Nicolas 低頭一笑後表示:「和余妍相處的每一天都是浪漫的故事」,事實上,每次有爭吵時,余妍總會被糾正英文用法不正確,最後情緒過了就原諒彼此了,這樣的他們除了在台灣建立起自己溫暖的家庭,也用自己溫暖的情感經營起自己的事業。

除了在台灣建立家庭,這對異國夫妻也用情感經營起自己的事業。攝影/陳心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