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手機支付加油費 民眾憂恐引爆炸

記者 王怡方/台北報導

 

手機行動支付夯 加油站也來搶生意

手機行動錢包 app 愈來愈多款, Apple Pay 也在今年加入戰局,為了搶攻手機族市場,合作使用的商家也愈來愈多,現在就連禁止使用手機的加油站也推出 Apple Pay 行動支付自助加油機,企圖搶攻蘋果迷市場,但仍有民眾對於在加油站使用手機存疑,擔憂爆炸發生。

手機錢包夯,業者紛紛跟進搶市場。攝影/王怡方

自助加油機台升級 全台多達二百家

在今年 3 月底,台塑石油將自助加油一代機升級為二代機,推出可使用 Apple Pay 及掃 QR Code 的付款服務,全國共計有 200 多台,但目前北區僅有一家美式賣場加油站的自助加油機台可使用 Apple Pay

平常就會使用自助加油機台的民眾杞先生表示,之所以喜歡用自助加油機台是因為不用忙著掏零錢,加油還有優惠,操作起來又簡單順手,對於 Apple Pay 的設置持高度肯定。而民眾林先生則擔憂,加油站本身就不應該使用電子產品,在自助加油機台設置 Apple Pay 恐怕會引發危險,因此自己不會去使用。

杞先生對於 Apple Pay 的設置持高度肯定。攝影/王怡方

消除靜電措施做好 民眾可安心使用

對此,台灣大學化學博士張一成教授解釋,只要做好防護措施,加油機台的管線及付款機台維持一定距離,是難以引起電波干擾,因此發生爆炸的機會不高,民眾可以安心使用。

其實自助加油機台內部本身並無電子元件,左邊具有消除靜電的接地線,右邊也有收納訊號電源線防爆管,因此民眾不必太過擔憂。

自助加油機台內部無電子元件且具有消除靜電措施,民眾可安心使用。攝影/王怡方

但目前不少無法使用 Apple Pay 的自助加油機台旁仍舊有禁止使用手機的標誌,使用時,機台也會提醒顧客不能使用手機。

目前仍有自助加油機台旁有禁用手機標誌。攝影/王怡方

究竟安全性高不高,民眾看法不一,不過隨著新機台的引進,業者還是成功吸引不少想嘗鮮的民眾,順利進攻「手機族」市場。

有別於傳統加油方式,業者搶攻手機族市場。攝影/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