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木柵公園面積遼闊 埋隱憂

記者 劉瑋婷、范家瑢/文山報導

 

木柵公園位於興隆路四段,前身為公用墓地。雖占地遼闊,但因公園和路面高低起伏大,必須倚賴階梯才能進到公園內部,且夜晚燈光照明不足,讓附近許多居民擔心治安問題。

木柵公園位於興隆路四段,由於前身為墓地,故地勢偏高。攝影/劉瑋婷

木柵公園佔地約 4 萬 664 平方公尺,面積廣闊,由華興里及明義里共同管理,其中華興里里長林堃池指出,木柵公園在生態化計畫工程中有拓寬草皮面積、增設步道。然而因公園地處高勢,需走上樓梯方能進到公園內部,對於許多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來說相當不方便。若要將公園的地勢降低,勢必又是一項浩大的工程。即使如此,民眾仍盼公園能多增設無障礙設施,提供老年人及殘障者使用。民眾黃小姐也說道,公園的無障礙步道偏少,坡度較不平緩,對於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來說,顯得吃力。

進出公園皆需倚賴樓梯,對於年長者來說相當吃力。攝影/劉瑋婷

白天走進公園內,可以明顯看出綠樹成蔭、枝繁葉茂的景象,到夜晚時,卻因燈光照明不足,顯得陰森,使人不敢靠近。林堃池補充,公園目前的使用率偏低,除了早上會有二、三個團體在公園內運動,下午在公園內走動的居民寥寥可數,尤其夜晚更是沒有人願意進入。附近居民楊小姐表示,近期公園內的萃湖有觀賞螢火蟲的活動,但入夜後的公園因燈光照明微弱,十分昏暗,故不太敢帶小孩子們前往;也因公園內晚上幽暗,成為治安的死角,期許未來能有個巡邏隊維護大家的安全。

白天時就可見公園內綠蔭參天,活動人口屈指可數。攝影/劉瑋婷

針對公園安全柵欄的設置,楊小姐希望可以依照公園的地形波度比例增高,維護居民的安全,因為公園的地勢偏高,現階段的柵欄卻是一般高度的柵欄,若是推娃娃車或是輪椅,則無法起任何防護作用。

公園內的柵欄並沒有因為坡度關係而增高,缺乏一層安全的防護。攝影/劉瑋婷

對於公園的改善計畫,林堃池表示,想要提升公園的使用率,必須要先思考如何改善,才能讓居民願意進去公園內活動,也會將里民的聲音反映給政府。對此,政府方面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回應。

白天可見孩童在遊樂場嬉戲。攝影/劉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