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汪浪等家 在中途咖啡廳

記者 戴葳、周宛蓁/台北報導

近年動物保護意識抬頭,以幫助流浪貓狗找到新主人為目的的流浪動物中途咖啡廳愈來愈多,透過此新興的概念而重新往幸福出發的浪浪們不計其數,儼然為解決目前流浪動物增多的問題找到新的可行辦法。

店家會將流浪動物們的資訊公布在布告欄上。攝影/戴葳

台灣首位將咖啡廳與中途之家做結合的動保人士譚柔表示,希望能免除人們進入收容所常有的沉重心情,讓欲領養的民眾在更輕鬆愉快的氛圍下與浪浪相處外,也能以擁有更高曝光率的方式送養流浪貓狗。

而欲領養者在帶浪浪回家前也必須通過中途咖啡廳店家們特別設立之審查制度,在領養前需多次來店裡與浪浪相處,除與浪浪熟悉並了解其性格外,也讓店家能有機會評估其是否可以領養。店家更會定期到新主人家裡做家訪並探望重獲新生的浪浪們,確保浪浪們都幸福的生活。

藉由民眾與流浪動物的高度互動提高領養率。攝影/戴葳

譚柔提到,她經營的咖啡廳不收品種犬,而是幫助較難送養出去的米克斯犬,讓每隻流浪動物都擁有被愛的權利。店家會將客人每筆消費金額的 3% 捐贈給 TNR 流浪貓狗助紮計畫,減少流浪動物不斷繁殖的根源問題,也作為動物的醫療、檢驗經費,讓流浪動物們有良好的生活環境,同時更增加被領養的機率。

民眾陳小姐表示,對於這樣子的發想覺得非常贊同,不僅能讓民眾有更多機會接觸流浪動物們,同時也更能增加流浪動物被領養的機率,自己也非常喜歡中途咖啡廳所營造出的溫馨氛圍,店家也不忘兼顧浪浪們良好的生活環境,達到雙贏局面。

店家會確保流浪動物的生活環境品質。攝影/周宛蓁

透過與固定的愛媽愛爸(盡心於動物保護運動的人士)及愛狗人士合作,許多中途咖啡廳持續著送養著流浪貓狗們,然而流浪貓狗的數量仍不減反增,顯示此問題並非持續送養能解決,也不僅僅是政府法條的責任,流浪動物的數量仍然是有進有出,關鍵在於大眾的觀念仍有偏差,若人們始終將寵物們定位為具陪伴功能且可隨意棄置的寵物而非家人,無法減少流浪動物來源,流浪貓狗的問題永無解決之日。

倡導以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攝影/周宛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