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黑天鵝明朗化 美升息卻不如預期

記者 李芮昕、孔祥智、林捷倫/台北報導
美聯儲升息之後,美元走強還是新台幣走強?
美聯儲升息之後,美元走強還是新台幣走強?製圖/李芮昕

北京時間316日凌晨2:00,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0.75%1.00%水平,符合市場普遍預期,是2015年底以來第三次加息,也是近三個月以來的第二次升息,之後經濟專家們預測還會再有一波升息,預計在今年的六月份左右。

傳統模型行不通 換種思維來思考

但是這一次的升息與以往的升息相比,對台灣的影響較特殊。我們如果用正常的國際金融來分析,美聯儲升息,美元利率調高,美元升值,相對應新台幣貶值,有利於出口,國際競爭力提升。但是,根據下圖近四個月台灣銀行所提供的美元兌台幣的匯率來看,不難發現,在年初時買賣進匯率約為1:32,而316日升息後買賣進匯率約為1:30,並且從2016年年底的升息以來,圖表中這四個月以來美元兌台幣匯率基本處於下降趨勢,即為美元貶值,台幣升值的大趨勢,這和匯率這方面經濟學的理論背道而行。這是為什麼呢?

近半年顯示美元兌台幣匯率從近1:32下降到1:30.8左右,美元貶值,新台幣升值。製圖/李芮昕

根據上述的疑惑,世新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林枚吟解釋:「這一次的升息對新台幣的影響並不能用做基本的匯率分析誰升誰貶,更需要考慮人們的購買力,這一次的升息雖然利率升高,但卻沒有動到貨幣供給這方面。」美聯儲升息,借貸的成本上升,促使消費者重新掂量消費支出,較高的信用卡利率,以及更合理的銀行儲蓄利率抑制了衝動性購買,只是購買力下降,這時候台灣的物價並沒有上漲,則美元兌台幣匯率下跌,美元不升反貶。

美元貨幣供給需求理論模型圖,需求下降需求線左移,匯率下降,美元不升反貶。
美元貨幣供給需求理論模型圖,需求下降需求線左移,匯率下降,美元不升反貶。製圖/李芮昕

而在貿易出口這方面,台灣3月出口257.1億美元,較上月增13.5%,較上年同月增13.2%,連續6個月正成長;累計13月出口721.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15.1%,為100年第2季以來最大增速。進口217.8億美元,較上月增12.8%,較上年同月增19.8%;累計13月進口613.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21.6%,亦為近6年最佳。而三月出超為39.3,與上年同期相比減少了13.2%,不如以前,新台幣的升值造成國際競爭力下降,央行對此並沒有做出相應的措施,進一步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黑天鵝散去 但泡沫可能存在

聯準會升息基本考量到美國的就業、消費市場與通膨,而3月份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的經濟成長進入了放緩階段,各項數據階低於市場預期。3月份ISM製造指數為57.2,是7個月來第1次衰退;而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9.8萬,少了市場預期的一半,雖然失業率又下降了0.2個百分點收4.5%,但自川普當選以來美國股、債市溢價已過多,若經濟放緩可能造成美國投資市場的衰退。

11月川普當選以來,美股大盤基本呈現多頭形勢。製圖/ 林捷倫

23號的法國大選由馬克宏(Macron)與勒龐(Le Pen)進入第二輪選舉,各方預期親歐盟的馬克宏出線機率高。選後歐洲股市呈現慶祝行情,歐元兌美元呈現上漲情勢,且歐洲各國經濟回復狀況良好。英國首相梅伊也決定提前大選,若保守黨拿下優勢席位,在脫歐談判中可能取得更多主導權。而北朝鮮在經過425日的建軍節後,美朝雙方都沒有進一步的過激動作,近期的黑天鵝都已經散去,市場愈趨於穩定。

台灣方面,由於美國政府將我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名單,長期以外匯控制兌美元匯率的央行只能放手讓台幣自行修正。對美出口龐大的台灣在台幣兌美元匯率上持續走強,縱使美元走強也無法停下。

台幣兌美元匯率,從去年底就持續走強。 資料來源/ taiwanrate.org

26號盤中一度見到29開頭價位,收盤以漲1.76角坐收30.151元,相較去年12月底的32元價位台幣已經升值了約6%。出口業與金融壽險業蒙受了相當大的匯差損失,而在近期美元指數也開始走弱的情況下,台幣的匯率可能會繼續走升,則出口業可能會受到更大的影響。提醒有投資相關企業的投資人須多加注意匯差問題,筆者所投資的股票在近期已經受到約10%的損失了。

美元指數於近日開始走弱,可能為市場對於美國經濟信心開始鬆動的警訊、資料來源/ 鉅亨網

美國一升息 各國經濟跟著動

對於美國銀行業來說,升息代表存款利息變高,可能會使資金流向定存。而同時,貸款利率增加,資金成本上升,使得貸款負擔變重。僅從兩方面來看,可能使民眾減少花費,公司個人等減少貸款。

台灣保險業的投資部位中,持有很高比例的「美元計價固定收益型商品」。其中特別是美國公債和公司債由於利率持續走升,其未來的債券殖利率走高。而台灣保險業現在持有的債券殖利率較低,未來將出現資本利損。若未來台幣持續升值可能還可能造成大量匯兌損失。

美國升息 各國政策轉變

美國升息可能帶動世界各國的升息,增加籌資成本。台灣金融業為了減少籌資成本,利用現在利率處於低檔的優勢,加速發債。包括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與永豐銀行、新光金、國泰人壽在內的銀行壽險業,陸續制定發債計畫。

在美國升息後,日本及英國央行也宣佈利率政策: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利率維持在0.1%;英國央行宣佈雖然近期不會有太大變化,維持在0.25%,但近期將會升息。台灣為出口導向,由於今年景氣復甦動能不強,預計今年台灣央行利率將維持不變,但在未來會升息。

台灣升息 影響銀行保險業

在銀行業,由於銀行的收入主要來自短期存款及長期貸款間的利差,所以利率上升,銀行的獲利也將隨之上升。在保險業,由於其主要通過購買長期公債並持有至到期來滿足每年的支出,利率上升將有助於保險業增加收益。所以台灣未來升息之後,將對金融界的保險業和銀行業帶來有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