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青年創業重特色 打動顧客舌與心

記者 張友宣、蘇蓉/台北報導

咖啡館、甜點店愈開愈多,隨著網際網路發達,資訊傳遞快速,競爭也更加激烈,經營者應如何表現店家特色爭取消費者光顧,殺出重圍?有的咖啡店結合甜點,創造幸福溫馨的感覺,有的店家則展現異國風,吸引消費嚐鮮。

憑著熱情與衝勁 半路出家踏入咖啡甜點界

半路出家的奕老闆是八年級生,侃侃而談咖啡與甜點兼容並蓄的開店心路歷程。奕老闆表示,本身並非餐飲相關科系出身,真正開始決定要進入甜點這塊領域是在大四那年,憑著一股熱情,畢業後毅然決然出國學習甜點,學成歸國後,正好一位在咖啡領域有多年經驗的朋友詢問是否有合夥的意願,就這樣走上創業這條路。

奕老闆說:「創業初期其實很辛苦,當時學成回國到開店,中間只有大約半年的時間準備,尤其自己當時經驗不多,也沒有認識的前輩能請教,從甜點製做到店的經營都得自己摸索,幸好合夥人已有三年多的開店經驗能作為參考,使這間店能比較快的步上軌道。」對於名稱,奕老闆解釋,之所以取作甜點咖啡店,而不只取「咖啡店」或「甜點店」,用意就是希望能打造一家「甜點」與「飲品」並重的店,而非只著重在某個部分。

咖啡店老闆細說創業過程不為人知的辛苦。攝影/蘇蓉
結合咖啡與甜點概念的招牌抹茶甜點苔玉(上)、向陽(左)與招牌飲品。攝影/張友宣

簡單舒適的氣氛 給客人「家」的感覺

整間店採用木質的裝潢設計,雖然空間不算非常大,但簡單的線條與配色,反而有一種溫馨的氣氛。奕老闆說:「對於每一位客人,我們都會像是交朋友一樣的真誠、用心。」盼能將店營造出「家」的形象,溫馨而舒適,讓客人除了享用甜點與飲品外,也能感到放鬆。

奕老闆也分享之前一位印象深刻的客人,那位客人是這間店的熟客,有一次用完餐準備離去時,特地來跟他們說,他非常喜歡這裡的甜點與飲品,但因為即將出國,之後可能無法經常吃到這裡的甜點,特地來跟這家店道別,後來老闆真的和這位客人成為朋友,也有持續聯絡,直到現在,仍會收到這位客人的訊息,表示很想念這間店帶給他的回憶。

甜點咖啡店營造溫馨幸福的環境。攝影/張友宣
從店內可直接看到甜點的製作過程。攝影/張友宣

異國南洋風 咖啡與印尼美食的結合

除了溫暖如家的甜點與咖啡氛圍,異國風情亦令人嚮往。一進到這家咖啡廳,很難不被它們的裝潢布置,以及少見的印尼料理所吸引。創辦人是對年輕的情侶陳臺生與高靖雯,陳臺生是印尼華僑第二代,當初開這家咖啡廳,就是希望將印尼的家鄉味與大家分享。陳臺生說:「大學時期有一群喜愛咖啡的朋友,當時會一起研究咖啡,再加上爸爸會做印尼的料理,便跟著爸爸學習,畢業後就決定出來開一間自己的店,從咖啡到餐點全部都是親自研發、製作。」

高靖雯則是負責甜點的部分:「還沒開這間店之前,我們是在網路上賣印尼千層糕,後來開了這間店,千層糕也成為這間店的特色之一。」而談到店內裝潢的構思,陳臺生笑著說:「其實是因為『壁癌』。」因為這間房子屋齡已高,當初會將牆壁敲掉露出磚塊,原本用意是要讓屋子的水氣可以順利排出,想不到誤打誤撞反而成為另一種特色。

走異國風情路線的咖啡廳創辦人陳臺生(左)、高靖雯(右)。攝影/蘇蓉
印尼千層糕搭配咖啡,風格獨特。攝影/張友宣

「把客人當成朋友」 分享美味更分享感動

「許多客人從網路銷售時期就陪伴著我們,一直到現在,真的非常感動。」陳臺生與高靖雯笑著說,這些年來很感謝客人們的支持與鼓勵,看著客人漸漸步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也算是陪伴彼此成長,甚至他們來到這家店的目的已經不僅僅是用餐,同時也是來找老朋友的感覺。

天島咖啡特殊的牆面設計,靈感來自「壁癌」。攝影/張友宣

無論是甜點與咖啡飲品並重,或者是結合餐飲的複合式咖啡館,除了經營者本身對自己這家店定位與特色營造,願意花時間、花心思與客人交流,使客人感到舒適、自在、放鬆,想必也是讓顧客願意一再造訪的因素之一。除了抓住顧客的味蕾,同時也抓住顧客的心,才是經營一家店的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