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主場不敵土庫曼 亞洲盃男足晉級路艱難

記者 張剛瑋、李振均/台北報導

上個月 26 日台灣男足在台北田徑場迎戰土庫曼,終場以三比一飲恨,讓晉級之路蒙上了陰影,接下來將面臨連二客場作戰,台灣須重整旗鼓,改正本場比賽的缺失,才有機會力拼小組第二晉級。

比賽當天天氣濕冷,理當有利於台灣隊,可惜沒有利用沼澤般濕軟的地形,對來自乾燥氣候的土庫曼發揮主場優勢。一般來說球在濕滑的場地下,滾動速度會加快,而草地濕軟卻會影響選手的奔跑速度,一快一慢之間造成球員判斷的落差,一開始的確讓土庫曼球員吃足苦頭。土庫曼選手場上失誤頻頻,傳球力道跟奔跑速度都拿捏不好,但 20 分鐘之後,土庫曼漸入佳境,在第 2324 分鐘內,利用我方後防漏洞,接連進球。

第 24 分鐘時土庫曼 13 號球員 Mingazov 接到來自右側的傳球,一腳射穿中華隊大門。攝影/李振均

整場比賽台灣球員默契明顯不佳,流於個人單打獨鬥,只能由少數旅外球員利用個人能力將球控制在己方腳下。上半場補時階段,目前在中甲踢球的歸化球員朱恩樂利用個人能力突破,在禁區內遭對方伸腳絆倒,由陳柏良操刀點球,得到全場唯一的一分。下半場,台灣攻勢頻頻,無奈總缺臨門一腳,在第 83 分鐘替補上場的後衛意外踢進烏龍球,台灣隊失去逼和的機會,終場以三比一,兩球之差主場吞敗。

朱恩樂帶球在禁區突破,被土庫曼球員伸腳絆倒,得到點球機會。圖片提供/何小輝

 

高大的土庫曼球員具有體型優勢,護球、對抗能力優於台灣球員。圖片提供/何小輝

冷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要從根本解決輸球問題

網路媒體「運動視界足球作家鄭宗賢表示,黑田教練對於旅外球員踢球的習慣明顯不夠了解,從小到大陳浩瑋喜歡站右邊,結果卻被擺在左邊 ,因為慣用右腳照日本教練想法,放在左邊比右邊好,沒有左腳障礙 ,射門傳球視野最寬;因此出現球員需要在場上自行換位的情況產生。旅外球員只有溫智豪、陳浩瑋兩人有連線,其餘全部搭配不起來,大家都照自己的方法在踢球,沒有融合成一個球隊。

ELEVEN SPORTS 球評羅伊認為從一開始集訓到越南友誼賽就問題重重,友誼賽時間太靠近正式比賽,可能造成球員體力上的負擔,身為球隊主力的旅外球員也未全員到齊參與友誼賽,人員召集的問題是未來教練團必須首先設法趕善的缺失。

這場比賽後防頻頻出包,羅伊認為輸的很合理,結果讓人難過卻一點都不意外,三球都是後防佈陣出問題。看的出來包括球員跟教練、球員之間溝通都存在著問題,尤其第二球明顯出現後衛與守門員溝通上的誤會,彼此都以為對方會處理那顆球,反而漏球,由後方插上的土庫曼球員輕鬆得分。

後衛一直是台灣的老問題,羅伊表示台灣缺乏一以貫之的足球訓練系統,導致每個球員的防守觀念存在著落差,防守站位、默契都不夠好。整個球隊的發展方向、練球的系統、球員的態度都存在著很大的問題,這一層層的問題都會呈現在比賽當中。

運動視界足球作家鄭宗賢感嘆,台灣隊球員都照自己的方法在踢球,沒有融和成一個球隊。攝影/李振均

晉級之路尚存一線曙光

2019 阿聯亞洲盃第三輪的小組賽,台灣男足以第三檔次落在 組,與巴林、土庫曼、新加坡三隊,共同爭取小組前二的晉級名額。台灣男足在近三年內,與這些隊伍無對賽紀錄,對於彼此近況相當陌生。目前臺灣足球的世界排名是第 161,與第 132 巴林、第 140 土庫曼相差不遠,下一戰則是將在  6 13 日客場出戰排名第 159 的新加坡隊。

關於後續晉級機會,鄭宗賢表示,這次主場對土庫曼沒拿到積分很可惜,土庫曼客場很少贏,主場卻從來沒輸過,因為到土庫曼路途遙遠需要轉機,交通又不便利,導致球員身心俱疲,並不看好下次面對土庫曼能復仇成功。但是土庫曼這場為了贏球代價慘重,全場 13 次犯規,共吃了三黃、一紅牌,可說是不擇手段搶勝,紅牌導致球員禁賽一場,便宜到土庫曼下一場對手新加坡。

若要晉級,鄭宗賢表示最理想的狀態是客場全部逼和,主場則盡力搶勝。下一場對手是曾逼和日本的新加坡,早在抽籤結果出來時新加坡就表示要對台灣強攻,鄭宗賢說這對台灣屬利多,因為新加坡防守很有組織,進攻卻毫無章法,搶攻之後防線必定會漏洞百出。若能勝新加坡,新加坡又能力克土庫曼,後三名大亂鬥,台灣以小組賽第二名之姿出線的機會越來越濃。

3 月 26 日台北田徑場的主場比賽湧入了近 6000 名球迷進場支持。圖片提供/何小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