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台灣照明國際發光 創新技術千萬商機

記者 沈奕萱、邱昱勳/台北報導

 

2017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 ITLS ) 月 12 日至 月 15 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台灣逾 150 家廠商於館中展示及介紹結合創新與智慧照明的技術及科技產品。此展吸引近 萬 1 千人,當中包含千位海外買主,預估可創造商機約 400 萬美元。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吸引大批民眾參觀。 攝影/沈奕萱

照明展活動多樣 促進國內外技術交流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所主辦的 2017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 ITLS ),不僅有各單位的照明展示,為了促進科技技術的交流,每天都有不同的周邊活動,像是產業聯誼餐會、聯合採購洽談會、創新技術發表會、技術洽談媒合會等。而展覽前四天僅開放國內業者及國外買主參觀,一般有興趣了解照明設計的民眾僅能在最後一天入內參觀。

場內創新技術發表會邀請照明業者上台講解照明新技術。攝影/沈奕萱

結合節能環保  頒布創新產品獎

為了鼓勵國內照明業者開發創新產品,照明展也透過主辦單位的評委選出「創新產品獎」的得主,共計有三大類分別為「照明燈具及系統─戶外建築照明」、「照明燈具及系統─室內燈飾照明」及「照明零組件」共有八項產品入圍,評選標準根據「創新性」、「市場性」、「節能環保」及「安全性」等四個面向 ,各選出不同類別創新產品的得主。

工研院研發磁性感應式居家照明燈。 攝影/邱昱勳

各式新穎技術 吸引國內外買家合作

 LED 照明展場內,有各式有關 LED 照明設備的展出,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設計的居家燈光照明,暖色系的照明結合具設計感外觀吸引民眾目光。也有照明業者設計透過手機或其餘電子產品作為操控裝置,能夠依照每個人的喜好,調整線性照明的亮度大小,甚至各類植物能夠養殖在室內,透過含有光能的照明燈行光合作用,植物無需到外頭曬太陽。

展中也有國內大學相關科系展出學術創新作品,有望為國內照明創造未來佳績。參展的清華大學許同學表示,透過這個展覽,不僅能像民眾介紹我們的研究照明技術的成果,也能夠了解業界如何將照明技術廣泛運用。在各類創新設計吸引許多國內外合作商機,民眾也跟進了解現今的照明技術已經與以往的傳統照明認知大有不同。

貿協表示,照明產業在半導體、 LED 產業的堅實基礎下,市場主流由傳統照明轉向固態照明,結合資通訊設計研發實力、運用物聯網科技、創新技術及人因工程,國內照明業者正積極發展新一代「智慧人因照明」。

照明業者與買家現場介紹及洽談合作。 攝影/沈奕萱

搬至世界舞台 台灣照明技術創佳績

四天的展期於 15 日下午圓滿落幕,不僅讓台灣照明業者獲得國內外合作的機會,也讓台灣創新照明技術搬至國際舞台,與國際科技相互競爭,未來也能繼續研發新技術,讓照明技術及產品的使用範圍更廣泛甚至普及化。

LED 照明技術廣泛運用在各項產品,包括 VR 、人體辨識、光學指紋辨識等。 攝影/邱昱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