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世新系際盃 燃燒棒球熱忱

記者 方品璇、楊善宸/台北報導

在台灣,棒球一直以來都被國人寄予厚望,期許能在國際比賽中,創造出令人驕傲的成績;然而我們對於被譽為國球的棒球所抱持的態度,卻往往不是純粹的支持與贊同。

棒球美其名為國球,卻因裝備昂貴而難以普及。攝影/楊善宸

根據體委會 2 月所公佈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國人表示最喜愛的運動就是棒球。每當提到何謂國球時,或許十個人中有七個人可以明確地回答「棒球」,但有多少國人真正看過棒球、打過棒球?或許從數據來看,棒球的確是台灣當之無愧的國球,然而在一般校園中,棒球並不是主流運動,參與的人也是相對的少數。

學校並無正式場地,因此比賽需到校外河堤租借。攝影/楊善宸

系際盃棒球賽 燃起對棒球熱情

世新大學第二屆系際盃的主辦人蔡家愷表示,創立比賽的宗旨就是為了能讓棒球愛好者能夠有個場地大展身手,不會再因為配備昂貴,場地、人數限制而被迫停止打棒球。畢竟棒球的真正精神是應該像多啦 夢漫畫裡一樣,就算明知道球打破玻璃會被罵,也要到旁邊的空地上盡情的揮棒,這樣的國家「若棒球不是國球,那什麼才是國球?」

主辦人蔡家愷也同時是參賽選手,他表示,舉辦比賽為的是讓棒球愛好者能夠有個大展身手的機會。攝影/楊善宸

相較於熱門的系籃或系排比賽,前來觀賞棒球的球迷都是少數,但在舉辦了系際盃棒球賽後,許多人因為對系上隊伍有歸屬感,願意花時間並且克服球場的風沙與場地的不易抵達性,來為自己系上加油。本次系際盃棒球賽的選手劉文治就說:「和以往相比,這次比賽多了許多觀眾,讓球員在場上更有幹勁,更想把最好的表現拿出來給大家看。」

球經專注於紀錄比賽,協助球員掌握比賽狀況,並利於做後續檢討及改善。攝影/楊善宸

「國球」雖然只是一個詞,但代表的卻是重要的精神寄託,代表人民心之所向,情感的歸屬。若能夠在球員與球迷身上同時看到球來就打、不論輸贏全力以赴的精神,那麼,棒球成為真正國球的一天,將指日可待。

期許能讓棒球成為名符其實的國球。攝影/楊善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