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西門商圈徒步區 磚面改善迎新氣

記者 羅明輝、林聖捷/台北報導

 

西門町作為年輕人休憩及遊客觀光的首選,長年來的使用造成路面毀損不齊,為營造更良好的道路品質並與周邊特色做結合,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以下簡稱新工處)規畫一系列道路改善工程。

西門町為遊客及年輕族群最普遍拜訪的商圈,從捷運站一出來就能看到規畫的徒步區。攝影╱林聖捷

西門町一直是大學生課後最喜歡前往的商圈之一,同時也是觀光客必造訪的熱門景點,然而民眾最常行經的徒步區因為多年的沿用及往來車輛的輾壓撞擊,道路鋪面破損、凹凸不平,甚至產生原鋪面與修補後新鋪面色調不一致的情況,為了避免遊客因路面問題而對西門觀感不佳,新工處於民國 105 年起,全面更新西門徒步區磚面,預計施工範圍包括漢口街至武昌街路段( 月施工)及昆明街至中華路路段( 10 12 月施工)等路段。

因為長久的使用,徒步區的路面凹凸不平、新修補的磚面與舊磚面的色差明顯。攝影╱林聖捷

新工處維護工程科工程承辦人許宜哲說明,鋪面改善工程選用耐久度較佳的磚面材質,全面重新鋪設,以改善鋪面損壞及新舊磚面色差,同時修補已扭曲變形的金屬條。施工期間除禁止車輛通行外,行人可由外側及騎樓通行並無嚴重影響,而他也提到,與一般路面修復工程不同,新工處在工程開始前辦理過多場公民會議,與里長及附近住戶共同討論協商工程相關事宜,以尋求政府與民意雙方滿意的成果。

兩側林立電影院的徒步區又被稱為「電影街」,是不少民眾觀影時的好選擇。攝影╱林聖捷

此外,由於西門徒步區部分道路位屬電影院林立黃金路段,俗稱「電影街」,考量到能夠與鄰近商家氣象結合,同時帶動新的觀光人潮與特色風貌,新工處於去年底將電影街磚面規畫成「星光大道」形式,計畫在紅磚印上與電影業相關圖樣並效法美國星光大道於磚面鑲入知名影星手印。

新工處整修後的磚面上印製了象徵電影業的膠捲、打板等圖案。攝影╱林聖捷

不過由於名人手印鋪設在地面上,可能會被往來人車壓碎,維護不易,再加上手印凹凸不平,容易影響用路人的安危,所以經討論後決議取消,完工工程僅保留鋪面印製電影業圖示的部分,造成不少行經電影街的民眾甚至不知道星光大道的存在,周遭電影院負責經理表示,設立星光大道後對於影院並未帶來顯著效益,不明白其用意;而前往觀影的民眾則建議,應效仿美國星光大道,在地面上鋪設象徵名人的星星並裝設燈光加強辨識度。

民眾楊先生認為,與其在翻新磚面上設置星光大道,不如另找一塊公有地展示與影星相關周邊、簽名較能吸引人潮,對此,許宜哲回應,若設計太多的裝飾將難以控管、一方面也可能引發安全疑慮,電影街簡約的風格是和民眾討論後的結果。

新工處電影街磚面整修後,色調一致、磚面也明顯平整,部分磚面上印製了電影相關圖示。照片提供╱新工處

未來,新工處也持續以用路人行走安全平穩為優先,繼續補強今年年底前預計修復的徒步區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