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一日志工」暖體驗 增加毛孩曝光率

記者 戴葳、周宛蓁/台北報導

 

隨著安樂死的議題逐年被重視,領養動物的風氣也隨之升高,收容所收容率因此下降不少,近年來各收容所也推出各種志工活動,讓大家更能接觸這群毛小孩及認養觀念。

安樂死的議題日益被重視,近來年收容所也推出各種志工活動讓民眾體驗。攝影/戴葳

新北市五股動物之家推出了一日志工的體驗活動,讓每個民眾能選擇一隻狗狗,帶牠們出去散步玩耍,目的是希望藉由毛小孩與人類的互動,重拾與人相處的熟悉感及信任度。志工們也會與狗狗們合照,描述牠們的特色及小故事,並分享到網路上,藉由網路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這群需要找家的流浪動物,提高牠們的領養率。動物之家的長期志工王尹君也提到,當志工不用特殊的訓練技巧,只要你愛動物,任何人都能擔任志工陪伴牠們,且一日志工的活動沒有太多複雜的申請程序,不會因為限制太多,而讓大眾失去認識牠們的機會。

動物之家長期志工王尹君。攝影/戴葳

動物之家志工負責人表示,到收容所領養的好處就是多數的狗狗都已經結紮,不會再有繁殖問題或是病變問題,也替飼主省下一筆費用,且收容所的狗狗們身心都很穩定,個性跟一般的家犬一樣活潑,因為曾經被遺棄過,使牠們更珍惜主人的到來,雖然一開始會恐懼,但肯花時間相處,就會發現牠們可愛的地方;目前新北市政府也推動「一日飼主」的計畫,如果對照顧狗狗有興趣,家中又沒辦法飼養,可以向新北市動保處申請,到動物之家與流浪動物近距離接觸。

民眾能藉由一日志工的活動與狗狗互動。攝影/周宛蓁

一日志工朱婕寧提到,透過這個活動讓她了解每隻犬貓都有自己的個性及想法,藉由真正的接觸體驗一日飼主的感覺,也加深她想認養的決心;除了落實推廣「認養代替購買」及「愛牠就不要棄養牠」的飼養觀念外,更希望藉由活動,讓民眾更了解動物之家,盼透過網路的力量讓更多想飼養犬貓的人優先考慮來動物之家認養,降低所裡的收容率,讓犬貓們趕快找到一個溫暖的家。

愛牠就不要棄養牠,用心照護,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攝影/戴葳
目前新北市推動「一日飼主」的計畫,可至新北市動保處申請。攝影/戴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