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用文字編織 創造絢爛足球夢

記者 張剛瑋、李振均/台北報導
足球王者近期搭配比賽門票做促銷活動。攝影/李振均

足球在台灣屬於冷門運動,但來自香港的球評傑拉德不向現實低頭,創立了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本足球雜誌,最近更與足協簽約成為官方雜誌,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合作。

以往皆以歐洲聯賽為封面的足球王者,將首次製作台灣國家隊球員當作封面的版本,更搭上亞洲盃資格賽比賽的熱潮,與足協合作推出買雜誌送入場門票或毛巾的促銷活動,動作頻頻,令人耳目一新。足球王者成立至今,已經邁向第六個年頭,這期間也有其他足球雜誌,但目前只剩下足球王者挺過市場的淬鍊,依然屹立不搖,穩居龍頭地位。

傑拉德來台灣讀書畢業之後,一直有個辦足球雜誌的夢,一開始找了多家出版社,四處碰壁吃了很多閉門羹。許多人認為在台灣發行足球雜誌是自討苦吃,台灣市場小,而且喜歡足球的人也少,更甭提願意掏錢買雜誌的,如此奔走前後超過三年的時間,最終獲得「台灣東販」出版社的青睞,認為台灣足球是有發展潛力的,並敲定以季刊的形式發行。

足球王者責任編輯閻宏杰展望未來,盼提升台灣足球知名度,帶動整體產業成長。攝影/李振均

責任編輯閻宏杰,坦言目前收支是不平衡的狀態,銷量也持平,頂多有世界杯等比賽時會比較熱門,平常則趨於平淡,但仍看好未來發展;如果未來台灣國際比賽表現越來越出色的話有望帶動雜誌的銷量。

提及未來是否將足球王者由季刊形式改為月刊,閻宏杰解釋,目前以季刊形式來發行剛剛好可以滿足市場需求,改為月刊的話恐會供過於求,所以一切皆是以市場為導向,並不存在有稿源不足的問題。閻宏杰表示,這次會與足協有正式的合作,源於之前世界盃資格賽主場對陣泰國的比賽,超過一萬八千人進場看球,讓足球王者起了合作的念頭冀望藉由雜誌這個平台讓台灣足球選手被更多球迷熟悉,推廣足球好手,未來國家隊若踢出成績也能帶動整個足球的周邊產業,雜誌也會因此而受惠。

球評羅伊在工作之餘,也替足球王者撰稿,致力於推廣足球。攝影/李振均

與傑拉德同樣是香港人也有球評身分的羅伊,在香港曾經接受過港甲球隊青訓訓練,因膝傷而放棄球員夢,之後來台灣讀書工作,長居台灣,當球評後認識傑拉德,接受邀約後開始為足球王者撰稿。

對比台港足球雜誌,香港的雜誌文字比較白話,圖也比較多,足球王者則是文字多過於圖,而且要求也較為嚴謹,因此羅伊認為足球王者內容較艱深,可能不適合小朋友閱讀。面臨讀者要求多放足球明星圖片的意見,羅伊表示,因為圖片都是花很多錢跟法新社購買,多圖勢必增加發行成本,如何滿足讀者需求同時兼顧成本與雜誌文字品質,實在很兩難。

謝凱邦(白衣者)點出成為一個好的足球作家,必須要有實際從事運動的經歷。圖片/謝凱邦提供

另一位台灣的撰稿人謝凱邦,一開始在一個足球論壇寫稿,後來因應世界盃受邀去聯合報寫專欄,之後傑拉德成立雜誌,便接受邀約擔任專欄作家;謝凱邦表示,一開始其實沒有把自己定位成足球作家,只是想把自己所學、所知道的這些故事跟讀者分享。

要成為一個好的足球作家,除了有興趣之外,謝凱邦認為最重要的是實際去從事足球運動,文字才不會流於空泛,成為紙上談兵。謝凱邦表示,足球王者專業性並不輸給外國雜誌,但因為是三個月一刊,為避免時效性的問題,多數內容往往採取深入探討的模式撰寫,可能因此造成國中小學的球迷閱讀不易。

讀者林立軒說,第一次接觸雜誌是高中時經由同學介紹,但之後不論在圖書館或零售商都難以見到足球王者的蹤跡,所幸後來社群媒體興起,找到足球王者經營的粉絲專頁,才再度與足球王者相遇;希望粉專以後能更明確的說明販賣地點,和固定每年的發售日期,例如清楚標示於粉專封面,才不會讓讀者無所適從。讀者林育詳則希望,能有更多國家隊的專題報導,一般球迷只知道旅外的球員,希望雜誌能介紹更多其他國家隊成員。

在台灣經營足球雜誌實屬不易,傑拉德能一路堅持到底,令人佩服;如今足球王者已發行第 22 期,篳路藍縷的艱辛恐怕不是外人所能想像,傑拉德一路的努力奔走,搭配這些優質寫手的文章,推廣足球運動不遺餘力,讓台灣人見識足球的魅力,有望吸引更多人加入足球迷的行列。

足球王者苦撐經營只為推廣足球運動。攝影/李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