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路平專案 通報多一份保障

記者 羅明輝、林聖捷/新店報導

新北市政府為保障民眾的道路使用權益,推動路平專案,藉由民眾與公家機關共同通報來達到更有效率的道路維護。

碧潭路面的坑洞已經在通報後修補完成。攝影/林聖捷

根據新北市「路平報馬仔」網站通報案件來看,新店區碧潭路以及大鵬水防道路的路面問題是近二周以來被通報次數較高的案例,在同一天都有五次以上的通報。針對這二條道路通報後的處理,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道路養護一科負責人蔡先生回應,這二條道路在申訴類別上屬於機關通報,都是巡查單位在巡邏過後所回報,而非民眾通報。

大鵬水防道路因為長期下雨造成的坑洞與龜裂,對於用路人的影響較小,目前評估後決定持續追蹤路面狀況,暫時先不用動工;而碧潭路的坑洞問題已經在機關通報後就已馬上派人修補完成。對此,民眾林小姐認為,儘管填平坑洞後的碧潭路外觀看起來有些突兀,但能效率完工減少危險性是好的。

養護工程處在評估確定修復後馬上進行工程。攝影/林聖捷

蔡先生說明,整個路平專案的案件通報分為機關通報與民眾反應二種途徑,一種是由各區公所根據工程契約範本規範內容,派遣人員進行每日道路巡邏,當察覺有安全疑慮的道路狀況時會立即回報處理;而另一種管道則是民眾通報,民眾可透過撥打通報專線 0800-060-160,或是到新北市政府「路平報馬仔」網站登錄所發現的道路問題,而在路面問題被通報後,工程處會派遣人員至現場評估路面狀況的嚴重性,再決定修復工程的優先順序與施工時間,民眾也可以隨時藉由路平通報網站的「案件進度查詢」,了解所申訴問題的相關後續。

修補過後的碧潭路坑洞。攝影/林聖捷

 

路面龜裂的狀況在通報後已修補填平。攝影/林聖捷

而蔡先生也提到,路平專案被通報的路面問題通常修補工期不長,只需要數個小時便能改善完工,若是坑道修補工程也只需要局部改善,以一個車道的寬度、花費四個小時左右,道路便能修復,若是民眾通報的案件較為嚴重,但遭遇雨天無法施工或必須馬上處理,會立即通知廠商先以切割修補,規劃一部分道路進行施工的方式,以解決即時的路況危機。

所通報的道路問題會以一個車道寬的形式施工,盡量不影響用路人。攝影/羅明輝

路平專案透過巡查機關、民眾與養護工程處三方合作的方式,即時通報施工改善道路潛伏的危機。民眾車小姐表示,雖然自己沒有通報過道路問題,但是路平專案增加了道路安全性,施工對用路人的影響也較小,期待能因此讓城市變得更好。

填補坑洞後的路面平穩,民眾可以安全的行走。攝影/林聖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