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台灣之光 林詩婷踢出不凡的人生

記者李冠勳、汪薪/台北報導

今年 21 歲的林詩婷,去年獲得 WAKO 踢拳道錦標賽低踢女子組 65 公斤冠軍。從最初運動素人,到最後披上國家隊戰袍為國爭光。在平凡的生活中,意料之外的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燦爛經歷。

林詩婷代表台灣出國參加泰拳錦標賽。(圖片提供/林詩婷提供)

林詩婷坦言,原本投入這項運動的初衷是為了成為職業軍人作準備,但後來聽了許多人的建議,發現當軍人並不如自己想像中美好,所以放棄了當軍人的目標,一頭栽進踢拳道的世界裡。從 16 歲開始接觸踢拳道到現在獲獎無數成為國手,過程中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磨難,從家人的反對到代表國家出征,這些酸甜苦辣成就了她不平凡的人生。

林詩婷平時訓練的場所。攝影/李冠勳

在去年某場比賽前兩天,練習對打時意外的打傷嘴唇,當下緊急就醫縫了幾針,當時教練問她要不要退賽,但她堅持要去打完比賽,她說:「年輕也不過這幾年,嘴唇再被打破,大不了再縫就好,比賽輸了,也當作累積經驗,為將來的比賽作準備。」

唯有訓練才能造出好的選手。攝影/李冠勳

指導教練朱煦清,也是林詩婷的啟蒙教練,他對詩婷也是有高度的讚譽。他說:詩婷是一位很扎實練習的選手,不管是訓練量有多大有多艱苦,她都會默默的完成所有訓練。」詩婷還有一項其他選手沒有的特質,就是在比賽裡不管面對的對手強或弱,她都會很沉穩的應戰直到比賽結束。今年 21 歲的她,年紀是她的優勢,只要再經過幾年訓練,將來再次奪冠的機會指日可待。

在踢拳道的領域裡散發出十分有自信的神情。攝影/李冠勳

朱煦清教練也希望政府可多關注運動方面,政府只會補助有奪冠的選手或是有機會奪冠的選手,但卻往往遺忘了正在努力中的新進選手,他們這些剛踏入運動場的新人才是真正需要政府提供協助的人,朱煦清教練希望政府能在運動這塊好好善用資源分配,把資源留給真的需要協助的選手。

林詩婷選手開始踏上踢拳道之旅的啟蒙地。攝影/李冠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