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世新將設YouBike站 總務處:樂觀其成

記者 羅紹齊、李冠穎/文山報導

 

世新大學正門口的機車停車區因台北市政府來函推廣綠色交通而減少,引發學生不滿,日前該區域預定設置 YouBike 站,不僅減小機車停車範圍,也將自行車停車架全數拆除。

世新大學正門口的機車停車區日前減少,傳出將設 YouBike 站後將再度塗銷 10 個機車位引發爭議。攝影/羅紹齊
學生會會長陳文越 3 22 日發文強烈反對世新大學正門口劃設 YouBike 之計畫。製圖/羅紹齊

推行交通綠色化 權益問題陷兩難

日前世新大學配合北市府政策,將校門口機車停車區數量減少,引發長期使用者的不滿,而該區域又傳出將架設 YouBike 站,此舉將再度減少機車格,對此,學生意見兩極。世新大學學生會會長陳文越在 Facebook 發文表示,校門口的人行道非常狹窄,也沒有設置自行車道。文中更質疑:「山洞口的機車、自行車格數爭議問題都還沒喬好,現在又想設置 YouBike 停靠站。某處室在沒有全面完善的評估及準備下,就急著去接受市府的好意,真的不太 ok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學生李青桐說:「非常支持!目前只有考試院有 YouBike 站,未來校門口開通後,連接景美或世新前後門更方便,形成更完整的 YouBike 交通網。」

面對爭議,世新大學總務處環境安全組組長周錦松表示,市府有辦理會勘,因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推動綠色交通,所以市府當初希望取消所有機車停車格,全部作為 YouBike 停放區,但考量洽公、同學臨時需要,因此學校建議留下部分停車格。且現況是機車在人行道上騎乘對同學的危險性更高,對於未來劃設 YouBike 站「樂觀其成」。

世新大學總務處對於 YouBike 站的劃設樂觀其成,認為對行人安全更保障。攝影/羅紹齊

 

台北市政府預計於世新大學正門口旁劃設 YouBike 租借站,初步規劃減少 10 個機車停車格以及拆除所有自行車架。提供/世新大學總務處

設置公共腳踏車 路權爭議難分捨

翻開北市府設計圖,原本世新大學正門口旁的停車區,機車共有 23 個停車格、自行車有 46 個停車架,劃設 YouBike 站需要塗銷 10 個機車停車格、拆除全數 46 個自行車架,除了保留 13 個機車格,其餘將全數改為 YouBike 站。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學生賴意勛建議,學校應將校內停放腳踏車空間劃設更方便,以利使用腳踏車的同學停放。常使用機車當通勤工具的世新大學兼任教師張仲豪分析,最近市府的行政作為都在便利腳踏車族並限縮機車使用人口的方便性,這個可能跟市長政策有關。

世新大學正門口旁機車停車區域入口為人行道,與人行道重疊,機車出入需閃躲行人,容易發生擦撞。攝影/羅紹齊

更新政策顧環保 配套措施先做好

儘管目前北市府的計畫尚未落實,已引發校內師生熱議,最終設計還要等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著手規劃施工後才能面世。全球暖化議題日益升溫,推廣綠色交通勢在必行,但在市府「提高大眾運輸或自行車的使用量」之餘,民眾也盼能顧及汽機車使用者的權益。推廣大眾運輸、改善交通問題,讓市民使用上「真的便利」,進而體認到綠色交通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