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禽流感肆虐 動物園嚴陣以待

記者 劉瑋婷、范家瑢/文山報導

 

國內禽流感疫情延燒,市立動物園為確保遊客及動物健康安全,已建構完整預防措施,不論是園區內的動物、人員或是遊客,皆有一套流程,防止禽流感肆虐。

因應禽流感,目前園方已先暫停半開放式鳥禽展示場。攝影/劉瑋婷

不同於往年的禽流感,今年所爆發的是 H5N6 和 H5N2 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而其中 H5N6 具有高傳染性及高致病性,且為人畜共通,不只雞鴨鵝等禽類會互相傳染,也會經由糞便等排泄物傳染給人類。

禽流感主為候鳥群傳播,園區桌上皆有立牌標示禁止餵養野鳥。 攝影/劉瑋婷

台北市立動物園擁有佔地 4 公頃的鳥園,內有許多珍貴的鳥禽類動物,為了抵擋這次禽流感肆虐,動物園獸醫室主任郭俊成表示,動物園防治禽流感有分三方面,第一為動物管理,第二方面是人員管理,最後則是園區管理。在園區管理方面,主要是加強消毒及防疫宣傳,園方在鳥園出入口皆設有長達 5 公尺的消毒槽,來確保遊客不會將野外鳥禽的病源帶進鳥園,同時也會在動物園各地設有立牌宣導遊客不餵養野鳥、不接觸野鳥。

在動物管理部分,因鳥園有網子及塑膠鏈遮罩,不須擔心野鳥會闖入鳥園區。然而,因大門廣場前的紅鶴池展示場及兒童動物園類的家禽類展示場為半開放式空間,因應當前情況,已經將紅鶴及家禽類動物移至室內,也暫停目前的野鳥救援業務。最後在園區人員層面,將協助人員施打疫苗接種,並加強自主管理。

動物園各處皆可看到預防禽流感的宣導立牌。 攝影/劉瑋婷

對於園區內肉食性動物的飲食方面,若非單一性飲食的動物,會提供牛、羊、豬等紅肉減少供應雞鴨鵝等白肉。若須選擇雞鴨鵝等白肉,也會選擇有 CAS 認證之屠宰場的食物,降低禽流感傳染的風險。

園方為鳥園建構安全的防護措施,不須擔心禽流感疫情。 攝影/劉瑋婷

民眾邱先生表示,最近禽流感疫情嚴重,自己會盡量減少吃雞鴨鵝肉,並減少出入養雞場;林小姐也表示,自己會選擇吃全熟的雞蛋,避免禽流感上身。

對此,郭俊成也呼籲民眾,因此次禽流感主是候鳥群傳播,傳播途徑為接觸被感染之家禽類或其排泄物,故平常應注意減少接觸野鳥、避免餵食野鳥,在外接觸到鳥禽類排泄物也需用酒精消毒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