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永建將遷校 新校設「公用停車場」

記者 楊安安、許祐祥/文山報導

目前位於文山學區中心位置的永建國小,長期以來,學生上課可運用的空間不足,為確保孩童就學需求及權益,預計將於明年遷至木柵路一段的新校舍,同時新校舍公用停車場將給予民眾使用。

文山區永建國小,目前位於學區的核心位置。攝影/許祐祥

遷校歷經諸多困境 舊校舍將改建成幼兒園

永建國小教務處主任袁麗卿表示,現今校舍對於孩子上課的空間以及設備不足,經過多年思考並和社區家長、居民共同討論後,決定另尋土地,重新建設新校舍,才能解決學區孩童的就學權益以及需求。家中孩童就讀永建國小的陳姓民眾認為,學校搬遷後,學生所能運用的學習空間比以往大,或許對學生的學習有所幫助。現蓋設新校舍的土地,原為國發院之土地,部分為周邊居民的私有地。袁麗卿說:「取得校地的過程中雖歷經諸多困難,卻也接受到許多人的協助。」

永建國小目前處於此學區的正中心位置,新校地則位在學區的最東側,對於部分孩童來說,上學比起以往稍有距離。學校遷移後,舊校地將歸還台北市教育局使用與規劃。至今為止,含世新大學等許多單位都曾與台北市教育局溝通,想要運用此地,目前仍處討論階段。袁麗卿也提及,經過多次討論,有消息指出舊校舍將規劃成「實驗性教育的幼兒園」。

戶外空間與設備增加 盼給學生更多學習資源

今教育活動強調運用各方資源,包含人、物、自然空間等等。搬遷之後的永建國小在課程上將會有兩大主題,一為仙跡岩,另一塊則為濕地環境,都會納入未來的環境生態課程當中去做規劃。袁麗卿提到,未來永建國小的自然、音樂、英語與電腦課程都會有專業教室,比起舊校舍充足許多。關於未來校地的戶外空間,新校舍增加游泳池、室內籃球場以及演藝廳,能舉辦各項活動。

位於木柵路一段,永建國小的新校舍正在新建中。攝影/許祐祥
正在建設中的新校舍,將有公用停車場。攝影/許祐祥

新校舍將設有停車場 確保安全將做交通動線區隔

經過社區的居民們反應,永建國小跟台北市的停車管理工程處共購,將新校舍地下室增設一層公用停車場。關於停車場的設計,校方表示會在出入口規劃安全且方便的路線,確保學生上下學時間不會經過,行走路線亦不會跟車子有所交會,如果家長開車接送或進出也會有適當的迴車空間,且與外面交通動線做區隔,讓家長能安心接送孩子上下學。

新校舍建設完畢後,為確保學生安全,校方將做交通動線的區隔。攝影/許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