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大學排行 國際化程度為重要指標

記者/程于晏、王芳瑋、鄭詠心、李瑞瑾、林庭羽、許珮姿

 

參考排行選學校 榜上名次受重視

在台灣,《遠見》雜誌於 1997 年首先發表「大學風雲排行榜」,往後更參考世界知名大學排名指標及調查方法,從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社會聲望等五大面向以及 22 項指標,推出「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成為本地學生與家長選擇大學的重要參考依據。

《遠見》雜誌根據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社會聲望這五大排行指標排序出「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製圖/王芳瑋。

 

2016 年《遠見雜誌》最佳大學排行榜。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製表/王芳瑋。

對許多家長來說,國內大學已經無法滿足他們渴求子女成為龍鳳的心願,因此只要有能力和機會,就想送孩子出國讀書。不過,一般台灣人對國外大學的認知大多止於傳統名校,像是美國的哈佛、耶魯或麻省理工,抑或是英國的劍橋、牛津。其他許多優秀的大學卻因此常被忽略、遺漏。

從事留遊學代辦服務 10 多年的林小姐表示,部分台灣學子對國外大學了解並不詳全,因此常以國際上的大學排行名次作為申請學校的重要依據。而透過網路上搜尋世界大學排名,首先找到是英國《 QS 世界大學排行榜》( QS 為英國一家專責教育及升學就業的公司 Quacquarelli Symonds ),或者《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行榜》。這兩份大學排行曾於 2004 年合作,發表《泰晤士高等教育- QS 世界大學排名》,雙方在 2009 年拆夥後, QS 先是經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朝鮮日報》,以及英國《太陽報》發表年度世界大學排行榜,稍後也提出 QS 亞洲及拉丁美洲的大學排名。

QS 世界大學排行vs其他世界大學排行。製表/程于晏。

雖然學者專家質疑大學排名的有效性,但不論是地區性、或是全球性的排行,依舊是家長及學生選擇學校的重要參考,而各地大學為了招生,也相當重視有關的評比排名。

亞洲院校力爭上游 積極推廣國際化

在過去,亞洲地區的大學都難以登上 QS 世界大學排行榜中全球綜合排行的前段班,而 2013 2016 年榜中的排名變化,也代表著排行榜評比的重點項目以及各學校發展方向的變化。

以亞洲地區的大學為例,除了一向表現優異的歷史悠久的傳統大學(如:東京大學、京都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之外,另有不少大學異軍突起,成為亞洲區榜首。在 2013 年至 2016QS 全球綜合排行中,新加坡國立大學從 2013年的第 24 名,至去年升至第 12 名,四年來皆為亞洲區榜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在 2013 年為 41 名,去年竄升至第 13 名,亞洲區排行則是從第 8 名升至第 2 名。而中國清華大學則是從 2013 年的 48 名升至去年的 24 名,亞洲地區排行由第 10 名提升至第 3 名,擠下香港大學與東京大學,成為亞洲區前三名。

 QS 世界大學綜合排行榜亞洲地區大學名次。以上亞洲區排名皆為各學校在全球綜合排行中,在亞洲地區占第幾名。資料來源/ QS TOP UNIVERSITY 。製表/李瑞瑾。

針對此一排名變動,臺北醫學大學教授張武修分析,在國際化的趨勢下,對於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學校較有優勢,在聘請外籍師資、招收外籍學生等方面表現較傑出。因此對於曾被英國殖民,使用英語教學的新加坡、香港等地學校較有利。而藉由外資庚子退款成立的清華大學,也因國際化程度深,而提升排行榜名次。

對於 QS 排行榜與亞洲高等教育的關聯,張武修認為,在學歷漸不受重視的情況下,學生希望取得的是名聲響、招牌好的大學文憑。受到國際化評比標準影響,對設立許久,以文化內涵及學術表現為目標的傳統大學來說,雖然學術內涵雄厚,但若是未積極宣傳保持國際知名度,就會影響學生選擇就讀的意願,進而影響排行榜名次。他也預估,未來將有更多計畫出國就學的學生,會參考大學排行榜選擇學校,因此如何推廣學校、增加國際化程度,成為大學發展的首要課題。

台應積極提高排行名次 延攬優秀人才    

然而, QS 不只有全球綜合排名,還有依照不同領域學科,或是依照地域性排名的排行榜,例如: QS 亞洲大學排行。 QS 亞洲大學排行相較 QS 全球綜合排行,減少 10% 學術聲譽占比,論文引用率則增加了 10% 。台灣各大學在 QS 全球性綜合排行上成績並不亮眼,其原因為 QS 重視聲譽及國際化程度,台灣經費沒有美國充裕,因此相對歐美等較富有地區的學校,仍是相差甚遠。

 QS 世界大學排行 vs  QS 亞洲大學排行。製表/程于晏。

全球綜合排行中,台灣在排行榜上居前的大學大多有國際化、重視英語能力的特色。張武修舉例,私立的基督教大學以教會資源為本,擁有國際交流平台,除了可以培養教師與學生對國際事務的興趣,也能提升大學的國際知名度與可見度,是值得看齊的特點。

藉國際大學排行榜名次變動可知,創造「國際競爭力」是當前無法避免的趨勢。張武修說明,台灣傳統教育採文憑主義,過去只用學術表現評斷大學聲譽,而忽視學子將來就業表現。但學生進入全球市場,必須實力優於學歷、擁有國際化技能,才能獲得國際肯定。

在國際化的潮流裡,排行榜備受重視,亞洲與台灣的大學都無法置身事外,排行榜成為學子們參考的指標,林小姐強調,台灣學生也非常在乎世界大學排名,會以此辨別學校優劣。欲招攬優秀的學生,我國大學勢必得提高排名。張武修建議,我國應積極參與排行榜,除了解世界大學排行榜規則,也能給予建議、改變規定,奮發參與才能獲得最大好處。此外,亦可藉提升英語能力、締結姊妹校與增加國際實習機會,建立更多國際交流平台,培養大學生的知識技能涵養,呼籲傳統名校也需調整心態、重視國際排行榜,提高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