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加碼友善托嬰補助 減輕家長壓力

記者 張芷瑜、莊喻婷/文山報導

 

據 103 年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因生育而變更職位的人數達 25 萬 7000 人。許多人擔心有了孩子不僅加重經濟負擔,還得面臨照顧問題。為此,北市政府去年推出加碼「友善托育費用補助」,希望能減輕家長負擔。

北市育兒津貼、中央托育補助和加碼友善托育費用補助,家長最高可省 8500 元。製圖/張芷瑜

經濟不景氣,雙薪的新手家長對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的需求相對性增加。相對於私立托嬰中心(以下簡稱私托),北市公辦民營托嬰中心費用較便宜,但僧多粥少,往往需要透過抽籤的方式競爭名額。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科長鐘雅惠表示,沒有抽到公托的家長往往會有托嬰資源的「剝奪感」,所以政府有責任增進托嬰資源的管設佈建,並與友善的私托、保母配合,使家長排除經濟考量,能有更多選擇。

政府規定一間托嬰中心托育名額最高為 45 名,就文山區來看,原本的 間私托平均收托 22 人;去年補助上路後,加入友善托育補助計畫的 家私托收托率高達九成,然而,鐘雅惠也指出,目前文山區內還是有成五至九成的家長採自行照顧。

經濟不景氣,雙薪的新手家長對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的需求相對性增加。攝影/莊喻婷

合作私托平均收費約 2 萬 2000 元,除了原有北市育兒津貼、中央托育補助,加上加碼友善托育費用補助,總費用約 1 萬 3500 元;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平均收費為 1 萬 1000 元,加上上述前項補助,費用約為 5500 元。者補助完費用仍差一倍左右,對此育有一子的陳小姐說:「這樣加減下來其實送公托還是比較便宜。」除了費用外,家長對托嬰中心的選擇也有其他考量,像是環境、地點、收托時間配合等景美托嬰中心教保組長林毓霖回應,公、私托的差異除費用外,公托的師資、照顧方面會較符合政府要求;但另一方面,私托較能滿足家長需求,例如延托時間等。

托嬰中心十分重視清潔、消毒。攝影/莊喻婷
一歲以下的幼兒為一班。攝影/莊喻婷

針對托育資源的建置及供給問題,鐘雅惠解釋:「雖然以文山區來看送托率不高,然而若托嬰資源不夠,家長當然會選擇自己帶;相反的,如果托嬰資源選擇性多且容易取得,或許很多媽媽就會選擇托嬰,並回到職場。」未來政府除了要增加公托數量,也將拉攏更多私托加入友善托嬰合作,降低收費差異、提高送托率,並增設弱勢地區的公托佈建。此外,也加強托育評鑑,使家長能更放心的將孩子送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