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森‧生不息 逛手創學森林保育

記者 黃晴、陳韋蓉/台北報導

位於華山文創園區的手創展--Wooderful Life 以融合英文「美好的」Wonderful 與「木材」 Wood 二字的方式,雙關呈現了對台灣林業與現代木工藝的追求,還有策展團隊嚮往的美好生活提案。

見樹又見林 看展不忘森林保育

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區與板塊擠壓帶,因先天的地理優勢與山巒起伏得當,所以擁有大片珍貴的林業資源,諸多有特殊香氣和色澤極為稀有的林種,比方原生的紅檜、扁柏、台灣杉、香杉、肖楠……等等,到現在都還是木材市場上熾手可熱的珍品。隨著民國 79 年,林業政策調整為以保育為目的,台灣在「重視造林、減少伐木」的政策下,木材的需求漸漸地轉以國外進口的方式滿足,自給率只有 1%。但近年來國際環保意識高漲,對於大型物件的運送開始有了限制,於是台灣所有需要原木料的製造業開始面臨捉襟見肘的窘境。

面對這樣的問題,策展團隊-知音文創希望能藉由喚醒大家對台灣林業的認識,並透過推廣森林保育與本土林木知識的方式,在民眾了解木材是如何產製的同時,給予他們「只要有好好保育,在有限度的使用之下,林業資源也是可以生生不息」的觀念,並慢慢擴增台灣的林木的自給率,讓商業與環保達到平衡。

台灣的珍稀林種多半有獨特的香氣,頗受市場喜愛,因此展區內特地放置了大量珠子狀的原木,讓民眾一親芳澤。(攝影/陳韋蓉)
台灣的珍稀林種多半有獨特的香氣,頗受市場喜愛,因此展區內特地放置了大量珠子狀的原木,讓民眾一親芳澤。攝影/陳韋蓉

年輪刻劃生活 生活從保育做起

展區中分為「森」、「林」、「材」、「木」四區,各自以互動方式傳遞有關木頭的知識。在「森」、「林」二區就以模型呈現林木生長與植栽過程,完整地複製了現代台灣林業特點,可供民眾更加了解,現場亦提供了五種不同年輪刻痕與每一種木頭的自然紋路、顏色切片,讓民眾使用五感深度與樹木共鳴。

「我們希望大家能一路從樹苗看到木頭真的成為你桌椅的樣子。」手創展的組長周文武指著小模型說道,他認為這一刻大家才會真的意識到,原來木頭真的跟生活有關,「伐木跟保育都該是日常生活的一環!」

樟木是早期臺灣出口的重要貨品,因其獨特的香味可以驅蟲,且木質堅固耐用,所以至今依然飽受喜愛。(攝影/陳韋蓉)
樟木是早期臺灣出口的重要貨品,因其獨特的香味可以驅蟲,且木質堅固耐用,所以至今依然飽受喜愛。攝影/陳韋蓉

從自然出發 感受生活的純粹與美好

「材」、「木」兩區則透過一片片設計感十足的迷你樹林,打造了一片恍若胡桃鉗童話般的小天地,高掛的雲朵上懸吊的是一顆顆帶有樸質芬香的木球,木造檯子高低起伏的造型彷彿丘陵繚繞,其中更特別把每一片木料的介紹壓制在該類形木片上,鉅細靡遺地呈現出其紋理、質地與背景資訊。從香港來台旅遊的民眾陳思安路過看展時,最先吸引她目光的就是這一片由木板立起的小森林,她靦腆地笑說:「有這麼可愛的文字版,連閱讀介紹都是樂趣。」

參觀民眾在這裡不但能實際觸摸、嗅聞 Wooderful Life 所主打的 11 種不同木材,體會木料獨有的溫潤手感,還能帶著小朋友重溫傳統木工師傅的榫卯手藝、各式童玩,還有在現代自動化生產下精巧細膩的工藝品。一窺木頭於人,在每個時代不同的風華樣貌。

說明使用的木料就是其介紹的原木,所以質地、色澤都可以很清楚地認識到,極富美感的擺設十分療癒,讓枯燥的介紹也可以很生動。(攝影/陳韋蓉)
說明使用的木料就是其介紹的原木,所以質地、色澤都可以很清楚地認識到,極富美感的擺設十分療癒,讓枯燥的介紹也可以很生動。攝影/陳韋蓉

 

現場提供積木、滾珠台、四巧板、魯班鎖等等,讓大人小孩都能動動手去體驗富饒趣味的原木益智遊戲。(攝影/陳韋蓉)
現場提供積木、滾珠台、四巧板、魯班鎖等等,讓大人小孩都能動動手去體驗富饒趣味的原木益智遊戲。攝影/陳韋蓉

不只平衡商業和保育 也想牽起人際關係

「互動就是我們最希望能在這個場域裡創造出來的氛圍。」因為常駐展場,所以周文武經常觀察到有許多民眾在看到這些木料與小玩具時,都會放下手機興奮的與家人朋友討論了起來。他認為原木是很容易讓人感到放鬆的,所以木造手創展除了推廣環保和伐木知識外,一部分也是希望大家可以在這麼「手眼片刻不離機」的時代,有一個機會可以暫緩一下步調、放下滑個不停的手機,放鬆自己、與人交流。

凝聚著原木的溫柔與豐沛的知識,Wooderful Life 這個美好的生活提案,想要帶給台灣的不僅是正確的保育和伐木知識,還希望在忙碌都市生活裡,能多一點木頭特有的療癒溫度。

不只介紹,展區內還有大量原木製成的小玩具可供民眾選擇,讓每個人都可以把展區輕鬆舒適的感覺帶回家。(攝影/陳韋蓉)
不只介紹,展區內還有大量原木製成的小玩具可供民眾選擇,讓每個人都可以把展區輕鬆舒適的感覺帶回家。攝影/陳韋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