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手機程式選股更便利 多方並呈供參考

記者 沈奕萱、邱昱勳 / 台北報導

茫茫股海中,該如何選股票?手機下單股票已經變成常態,除了劵商程式可以分析外,還有額外的程式可以判斷當作選股依據。

未命名-3
左圖為各項功能,右圖是 MACD 技術分析。圖片來源 / 翻攝劵商軟體

分析股票有不同的判斷方式,常見的分析方式有籌碼分析、技術分析、統計財報中的數據、歷年殖利率等。程式利用這些已知數據去分析,但由於程式是人設定,便不會額外判斷其他未考量的因素,或是突如其來的消息,最終還是要人為決策。

未命名-1
以殖利率和籌碼分析的軟體。圖片來源 / 翻攝股票程式

程式開發者心得

從事股票分析的王先生表示,簡單是程式不可少的元素,因為股票資訊過於繁瑣,讓人無從判斷,沒有精力去處理大量數據,而且很容易受到消息面干擾。他認為能明辨當下相對多空,是所有投資者應該要知道的事。他十年前開始寫程式,因為不能接受股票不如預期時,需要用新的理論解釋,比如說波浪理論,他認為這是模稜兩可的說法,建議投資者要不斷得篩選投資方法,建立自己的投資模型。

未命名-2
王先生開發的程式,可以判斷股票籌碼以及過熱程度。圖片來源 / 翻攝籌碼分析程式

每個禮拜固定在 PTT Stock 版發程式選股文的黃先生,利用多種股市網站,以及抓取證卷交易所、櫃買中心資料,一同匯至 Excel 整理,一方面可以回顧他自己選股策略是否有效,另一方面可以跟版友互動,鑽研股票。黃先生建議新手可以考證照來增強對股票的知識,他自己也考了期貨分析師跟證券分析師執照。

DSC_9438LR
黃先生分享程式選股的策略。攝影 ╱ 邱昱勳
未命名002
黃先生在 Stock 板發的程式選股文章。圖片來源 / 翻攝 PTT

作好風險管理 有備無患

透過程式設定的投資模型與工具,讓握在手中的股票更有把握,但股票程式只分析理數據,而股市消息總是快過於數據得出現,市場有賺有賠,呼籲民眾還是要作好風險管理,避免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