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大學博覽會登場 為考生指引方向

記者 許孟軒、藍萱/台北報導

近期學測成績揭曉,今年滿級分人數大幅下滑,人數僅有 118 人,為七年來最低,加上少子化的影響,不少補教名師也都鼓勵學生勇敢選填夢幻志願;而 2017 年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於 25 、 26登場,總計有 76 所國內外公、私立大學、技職校院及終身學習教育單位參展。主辦單位今年更結合新科技,利用網路直播的方式,讓未能前來的考生亦能參與。

IMG_4283
大學博覽會年年吸引大批學生參與。攝影/藍萱

滿級人數不如以往 各校花招百出

為了招攬人才,各大專院校皆使出渾身解數。台灣戲曲學院在現場提供傳統戲服供學生試穿,立海洋大學也派出熱舞社至現場表演;私立大同大學則是由代表吉祥物──大同寶寶的大型人偶環繞會場。也有許多大專院校祭出高額獎學金以招攬優秀學生,而像是東華大學在今年的博覽會中,則特別邀請到劉駿豪講師前來分析推甄入學的策略,現場也有許多學校提供學子免費落點分析服務,讓同學們填志願時更有方向,也更能順利選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東華大學教務處賴組長表示:「往年我們是參加 7 月的博覽會,人潮明顯沒有那麼多。而個人申請一個人只能選六個校系,學生會有個人抉擇,怎麼選才能通過第一階段。所以就我來看,的確是 2 月的博覽會比較能帶給學生更大的效益。」

IMG_4303
海洋大學學生帶來熱舞炒熱現場氣氛。攝影/藍萱
IMG_4292
為吸引學生、家長目光,各校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攝影/藍萱
劉駿豪講師為學生們指點迷津。攝影/藍萱
劉駿豪講師為學生們指點迷津。攝影/藍萱

探索個人志向 不受天候影響

博覽會二日雖接連有雨,但不減現場學生家長人潮。即將面臨校系選擇的高三陳同學認為,博覽會對她有相當大的幫助,在各學校的攤位皆可找到相關科系的學長姐,對備審準備上有更周全的了解。除了高三生之外,還有連續參與二年的高二生,雖尚未有明確目標,但可藉由博覽會逐漸找到未來方向。

大學博覽會每年不論對於學校或是學生皆有莫大的幫助,學校多了推銷自校的管道,學生和家長也能了解各大學的招生傾向,找出符合考生的校系加以瞭解。

IMG_4305
現場的金榜題名許願區,為考生點亮夢想。攝影/藍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