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直播熱潮 風起雲湧

記者 林郁婷、鄒芳婷、呂紹禾、何冠嫻/台北報導

 

近年來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們的生活更離不開網路。從以往單純的文字溝通慢慢演變到線上直播互動,增添了更多的互動感與即時性。直播熱潮下潛藏的龐大商機,也是讓這個新興產業越來越蓬勃的重要原因之一。

 

早期直播模式受限

開啟影像鏡頭,有些人就開始談天說笑、唱歌跳舞,這樣的舉動,便是進行直播賺錢的第一步。直播最早可以追溯到 2005 年中國的網絡直播聊天室,當時以「美女主播」為亮點,發展簽約型主播聊天室,當時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影像無法立刻傳送到網路上,因此直播通常以固定地點為主,電腦為主要的媒介,而電子設備因無法隨身攜帶,受限於時間、網速等因素,讓直播多了許多侷限,種類也通常只以唱歌、心情分享等為主。因此直播並沒有成為網路的重要產業之一,商機也有限。當時網路雖然已經闖進人們的生活,但並未在生活上有如今的力量。

 

智慧手機崛起使直播更具發展性

隨著網絡普及,Yahoo 和 Millward brown 合作統計出,台灣人每日上網平均時間為 197 分鐘,高出全球平均有 55 分鐘之多,再加上智慧型手機開始打入大眾市場,兩者結合突破了時間與地點的限制,網絡遊戲直播掀起一股熱潮。「我在無聊時便會拿起手機收看直播。」民眾王瑋婷表示,手機的進步讓她有更多選擇去消磨休閒時光。

Yahoo和Millward brown合作統計,各國每日使用手機的平均時間。製圖/林郁婷
Yahoo 和 Millward brown 合作統計,各國每日使用手機的平均時間。製圖/林郁婷

另外在 2011 年 twitch.tv 等遊戲實況直播平台陸續出現,當時許多國內外的遊戲玩家透過直播與觀眾進行簡單的互動,除了遊戲內容之外,近年來也慢慢開啟了音樂、社交等直播空間,讓直播的類型更多元化。

 

直播發展快速新興模式藏商機

2016 年可謂是直播產業的鼎盛時期,不僅許多直播軟體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個平台也掀起了一場大戰。從以往的遊戲、音樂等領域轉變成更貼近生活的互動,而直播種類更是琳瑯滿目,可以在新聞記者會現場看見直播的人群,還可以透過手機、電腦等螢幕看見他人居家生活的瑣事,讓觀眾能從遠距離參與現場,並且敲敲鍵盤與遠端互動。

透過螢幕,便能參與他人生活。攝影/林郁婷
透過螢幕,便能參與他人生活。攝影/林郁婷

另外,直播平台的「打賞」也成為近年來直播產業的重要機制,觀眾儲值代幣,對喜愛的直播客拋送禮物,這便是那些經營直播者的基本收入。

 

直播成為追尋夢想的另一條道路

目前就讀文化大學戲劇系三年級的威利(本名:許耀謙),投入直播行業約有一年的經歷。對音樂有熱忱的他,平時在餐廳駐唱,他表示一開始接觸直播是因為本身還是學生,可以接洽的表演場次不多,而進行直播除了有收入外,還可以獲得更多曝光和表演的機會。民眾杜偉民表示觀看直播之後,也會在直播者的臉書上進行追蹤與關注。

威利談起直播時的難忘經驗說到,在直播中來了一位以前沒見過的粉絲,指定他唱一首很難詮釋的歌曲,並承諾如果他唱完,就送他一顆鑽石,而鑽石的價值等於 4000 台幣左右,當威利表演完那首歌曲,那位粉絲不但按照先前允諾送出鑽石,而且還一次送兩顆,當下威利感到相當震撼。

威利透過直播和朋友、粉絲分享音樂興趣。照片提供/威利
威利透過直播和朋友、粉絲分享音樂興趣。照片提供/威利

直播欲當穩定收入 須謹慎評估

進入直播客的聊天室,界面出了出現粉絲利用鍵盤回應直播客,進行即時互動外,還會有許多選項提供粉絲選擇贈送的禮物金額,禮物樣式五花八門但也分別代表著不同的台幣額度。而禮物在結算時換算成現金,「通常實際金額與禮物的贈送是以一比十去計算。」威利說明時還表達他的看法,認為在這直播市場,女性較占優勢。

直播程式除了有即時互動功能,還能贈與禮物。攝影/鄒芳婷
直播程式除了有即時互動功能,還能贈與禮物。攝影/鄒芳婷

「漂亮的網美才能夠進行這樣的行業」也是王瑋婷對於直播的印象。打開直播平台許多觀眾都會選擇外型較搶眼、艷麗的直播客觀看,光觀看人數就佔一大優勢,因此禮物贈與方面相對會提高很多。

「我只把直播當作副業而已。」威利明白,透過直播他賺不了多少錢,他說明如果不是人氣相當高的直播客,要將直播作為主要收入是相當不穩定的。而他也會在直播平台的獲利累積到一定的數量之後,才轉換成實際金錢提領出來,成為直播的收入,因此他利用直播與粉絲互動,另外專心朝他的音樂路邁進。

 

直播空間 必須謹言慎行

直播平台是個公共空間,言行舉止都會被數十人盯著看,「對我來說,直播就像一個節目。」因此選擇開啟直播與粉絲互動之前,威利都會審視衣著,以最完美的姿態亮相,他認為在鏡頭前不口出穢言、不抽菸喝酒都是基本的。然而,相對於使用有利益的直播平台,王瑋婷偏向於用社群網站的直播功能,與親朋好友分享好玩有趣的事情。

威利說明進行直播該注意的地方。攝影/鄒芳婷
威利說明進行直播該注意的地方。攝影/鄒芳婷

但不管利用何種模式的平台直播,進行的過程中與粉絲一來一往互動,更是要謹言慎行,「一旦開啟直播畫面就沒有更正的機會。」威利還說直播時千萬不要子虛烏有,以免觸法或得罪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