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居家用電多注意 打造安全生活環境

記者 蔡旻蓉、徐沛姍/文山報導

 

寒冷的天氣到來,民眾會使用到更多的電器用品,並藉由延長線的輔助增加插座,此時須多加注意電線的使用方式、確保用電安全。

IMG_3697
延長線上插滿許多電線,且電線排列的錯綜複雜。攝影/蔡旻蓉

用電量大 延長線成生活必需品

現代人電器用電量大,常會使用延長線增加插座的需求量。就讀政治大學的學生陳沛汝表示,在外租房子容易碰到插座不夠的煩惱,特別是同學聚在一起使用電腦討論報告時,自然需要延長線的幫助,以滿足用電需求。民眾黃奶奶更表示只要插上延長線,家中可同時使用多種電器,延長線幾乎已成生活必需品。雖然延長線看似方便,實際上須謹慎使用,以防釀成災害。根據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火災調查科統計資料顯示,104年度火災起火原因以電器火災高居首位占45.6%。

IMG_6892
延長線可提供民眾在家使用多種電器,已成生活必需品,家中延長線數量更是超過一條。攝影/徐沛姍

延長線使用安全須知 不可不知

日常生活中使用延長線的頻率非常高,延長線的使用有許多細節須多加注意。景美消防分隊小隊長程威翔,針對民眾使用時容易發生的錯誤行為作出提醒,以預防電線走火或意外的發生

最常見的錯誤為,民眾常因為貪圖方便,會直接拉扯電線的地方拔除插頭,此行為易造成插頭與電線連接處破損甚至斷裂,而形成電線短路,時間久了可能導致意外的發生,他對此提醒民眾在拔除插頭時,一定不可拉扯電線。

另外,小隊長也提醒,不要將使用時之電線綑綁,民眾常因購買的延長線過長,於使用時綑綁延長線縮減長度,他表示此行為易造成電線使用時所產生的熱能過度聚集、散熱不易,溫度過高進而造成電線短路的狀況。

IMG_6903
民眾為了求方便、快速,常常用拉扯電線的方式拔除插座上的插頭。攝影/徐沛姍
IMG_6898
民眾購買過長的延長線,於使用時容易將過長的部分綑綁,造成散熱不易。攝影/徐沛姍
IMG_0817
景美消防分隊小隊長程威翔針對用電安全,作出細節的提醒,提供正確的用電知識。攝影/徐沛姍

提高居家安全意識 防範火災發生

火災發生原因與生活息息相關,只要對用電安全有更深入的認知與意識,並嚴加注意用電細節、多一份用心,必能減少意外災害的發生,保障生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