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打擊黑金 印度廢兩大紙幣

記者王怡文、陳家柔/台北報導

以反收賄及逃漏稅為由,印度總理莫迪於11月8日突然宣布廢除國內流通量最大的500盧比及1000盧比,引起民間經濟一片混亂。

瞄準黑金下刀 72小時內囤積鈔票即作廢

莫迪在11月8日全國演講上,無預警宣布500盧比及1000盧比鈔票將在72小時內作廢並回收,並從11月10日改發500盧比及2000盧比的新款鈔票。民眾只能把鈔票存入銀行,或選擇短時間內換成新鈔,而富人們手上許多來不及兌換的囤積黑錢,不是成了河面上漂浮的廢紙,就是帶到杳無人煙的地方點火焚燒。

印度央行公布的數據指出,市面上流通的500盧比及1000盧比總額共計14兆,佔所有留通貨幣值的86%。印度民眾習慣現金交易,而許多收賄的富人們,將大把的大面額紙鈔都囤積在家中。莫迪的閃電出擊,讓平時大把收受賄賂及逃漏稅的不法人士措手不及,一時間國內出現各種各樣的洗錢手段,從人頭開戶到購買黃金,甚至還有人購買兩年後水果錢,就是為了趕緊將手頭黑錢脫手。

「面額最大的紙鈔通常都成為富人洗錢的工具,但對於一般百姓來講,卻用處不大。」中央銀行行務委員兼東吳大學經濟所兼任副教授李榮謙表示。

打擊黑金效果有限 偽鈔防堵才是真正目的

儘管廢鈔行動短期成效顯著,但印度這次換鈔行動對於國內黑金的打擊卻是有限的。李榮謙進一步說明,印度並沒有完全廢除大面額紙鈔,而是用新的500盧比及2000盧比紙鈔替代,將來買囤錢及非法交易的行為仍然會出現,再加上換鈔有時間限制這點來看,印度政府這次行動的真正目的,應該是為打擊市面上的偽鈔。

印度政府宣稱廢鈔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打擊偽鈔。由於巴基斯坦境內的恐怖組織,長年複製印度大面額鈔票,不但擾亂印度國內經濟,更成了組織的資金來源。然而,外界人士無法透過舊鈔分辨假鈔,導致印度偽鈔問題十分嚴重,據印度政府估計,市面上約有40億盧比的現金是偽鈔。

印度偽鈔數量每年查獲數量逾四億盧比。製圖/王怡文
印度偽鈔數量每年查獲數量逾四億盧比。製圖/王怡文
比特幣價格在換鈔的兩周後達到歷史最高點。製圖/王怡文
比特幣價格在換鈔的兩周後達到歷史最高點。製圖/王怡文

目前印度許多媒體宣稱,廢鈔舉動已摧毀巴基斯坦的假鈔網路,但巴基斯坦否定這項指控。

地下交易並非單一貨幣 防堵效果不明顯

關於廢除大面額鈔票是否能有效阻止印度地下交易,也有許多質疑的空間。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何宗武表示,地下社會除了現金,還會用比特幣或以物易物的方式來達成交易,如果印度政府想藉此減少犯罪率,並不會有什麼明顯的效果。

「地下交易的防堵很有可能就成了政府跟地下社會的科技戰,而政府通常都不會成為有利的一方。」何宗武說。

比特幣價格在換鈔的兩周後達到歷史最高點。製圖/王怡文
比特幣價格在換鈔的兩周後達到歷史最高點。製圖/王怡文

目前除了委內瑞拉跟進印度腳步,於12月14日禁止100元玻利瓦紙幣,澳洲也傳出考慮廢除100澳元紙幣;此外,歐盟也早在5月時就宣布將在2018年永久廢除500歐元的紙幣。這股廢鈔風潮將延燒到什麼時候,值得探討。

全球掀起廢除大鈔面額紙鈔的一陣風潮。製圖/王怡文
全球掀起廢除大鈔面額紙鈔的一陣風潮。製圖/王怡文

 

印度廢鈔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接露黑金及增加稅收。製圖/王怡文
印度廢鈔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揭露黑金及增加稅收。製圖/王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