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氣溫坐上過山車 冬裝銷量直線下降

記者 程怡靜、黎海陽/台北報導

 

今年入冬以來,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僅給民眾的穿衣選擇帶來困擾,也連帶影響冬裝銷量下滑近 50%,而根據氣象預報顯示,月將會有另一波冷氣團襲台,民眾仍需做好禦寒措施,專家建議選購冬裝時應仔細辨別保暖材質,才能安心過個暖冬。

冬裝上架,然而持續不變的高溫不僅讓民眾難以穿衣,更使得市面上冬裝銷量銳減。
冬裝上架,然而持續不變的高溫不僅讓民眾難以穿衣,更使得市面上冬裝銷量銳減。攝影/程怡靜

時序入冬,往年此時正是冬裝銷售的旺季,今年雖然商家已紛紛讓冬裝亮相,卻因為遲遲不降溫,使得今年的冬裝銷售暫遇瓶頸。對於冬裝銷售行情慘淡,服飾業者表示縱使已配合耶誕節和元旦實行各類優惠促銷方案,但卻始終無法刺激買氣。流行服飾業者郭美琦指出,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冬裝銷量下跌將近一半,顯然氣溫是最主要的因素在她看來,當前服裝市場顯得格外尷尬,暖冬導致冬裝的銷量很難有大的提升,即使在周末,也只有零零散散的客流。

冬裝銷售行情不佳,商家策劃應景營銷活動,希望藉此增加客流量。攝影/程怡靜
冬裝銷售行情不佳,商家策劃應景營銷活動,希望藉此增加客流量。攝影/程怡靜

適逢天氣「攪亂」,氣溫變化大,往年暢銷的羽絨衣,今年更陷入「賣不出」的窘境。服飾零售商遊秀卿表示,以往這個時候冬裝商機夯,但今年前來購買冬裝的人流卻是少之又少,特別是厚款的羽絨服,幾乎賣不動。她坦言,羽絨服較為普遍,幾乎人人都有,再加上近年服飾講求時尚輕巧好搭配,因此今年熱賣的款式以棉質衫,刷毛大學衫或長版薄外套等較輕薄的服飾為主,但若以保暖效果為前提,無可否認羽絨服依舊是消費者的最佳選擇。從事餐飲業的民眾陳秀鈴說,若要添購保暖衣物,輕薄的羽絨外套將會是她的首選,不僅保暖成效佳,工作時四肢活動也較為方便;而另一名民眾高丹琳也會選擇購買輕薄型羽絨衣,認為進行戶外活動時,羽絨衣保暖性最好。

近年羽絨衣講究輕巧好收納,布料厚重穿起來顯胖的羽絨衣顯然已無法吸引消費者目光。攝影/程怡靜
近年羽絨衣講究輕巧好收納,布料厚重穿起來顯胖的羽絨衣顯然已無法吸引消費者目光。攝影/程怡靜

 

在眾多保暖衣物款式中,今年冬季刷毛大學衫銷量稱冠。攝影/程怡靜
在眾多保暖衣物款式中,今年冬季刷毛大學衫銷量稱冠。攝影/程怡靜

市面上保暖衣物種類多,款式、材質、價格皆大不相同,面料材質和保暖效果都是挑選關鍵,辨別保暖衣的品質好壞就顯得格外重要。

詢及如何才能穿得暖不受寒,對服飾材質頗有研究的時裝店業者郭柄賢透露,挑選冬裝有訣竅,以羽絨衣為例,材質可分為鵝絨或人造纖維,治裝時最好選擇價位高的羽絨衣,以低價作為選擇的第一要件,因一般上廉價的羽絨衣多是由化學纖維製成,保暖效果十分有限,尤其下水清洗後更會影響內裡結構即使曬乾後也無法達到保暖功效,且化學纖維容易產生靜電,會擾人體血液循環。

他也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前親自動手按壓,羽絨衣有蓬鬆度,若按壓後羽絨衣能迅速回彈,代表羽絨填充分量多,保暖效果好。他補充,稱量保暖衣物也是另一個可行的辨別方式,磅數低材質輕的保暖衣物穿起來並不會給消費者帶來太大的負擔。

郭柄賢提醒民眾,選購羽絨衣時寧可買貴,也不要錯買劣質品。攝影/程怡靜
郭柄賢提醒民眾,選購羽絨衣時寧可買貴,也不要錯買劣質品。攝影/程怡靜

冬天外出穿上羽絨衣保暖,有民眾就擔心長期穿恐會導致羽絨衣保暖效果變差,因此每年都買新衣,對此,郭柄賢解釋,衣服本來就是消耗品,才會有年年添置新衣的需要,如果想延長羽絨衣的壽命,民眾需多留意清洗方式,他建議將羽絨衣送乾洗,萬一真的有需要下水則 1 年清洗 1 次就好。

羽絨衣價格落差大,掌握挑羽絨衣基本原則,聰明挑選,才不會花冤枉錢,而使用正確方式清洗則能維持保暖度,讓羽絨衣在寒冷的冬天發揮最大的保暖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