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旅遊新據點 體驗現代設計美學

記者 姚祖庭、周奕函╱台北報導

假日旅遊,許多人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是看展覽。民眾前往歷史博物館,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亦可以來到台北當代藝術館,感受現代美學的新奇創意。

%e7%95%b6%e4%bb%a3%e8%97%9d%e8%a1%93%e9%a4%a8
台北當代藝術館壯麗外觀。圖片截取自網路

其館舍於民國10年落成,原日治時期供日本子弟受教育的「小學校」。民國85年時台北市政府將其館舍登錄為市定古蹟,將建物之正面整建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兩側建築則規劃成建成國中使用。而在藝術界的期盼下,「台北當代藝術館」也於民國90年正式開幕,成為台北市的新興觀光指標,亦帶領著台灣藝術界邁向下一個高峰。

2
建築外牆的紅色瓦磚,是日治時期統治過的歷史痕跡。攝影╱周奕函

在台北當代藝術館中,不用花費昂貴的票價,只要一枚銅板 50 元即可觀展。若想知道當期展覽,其也有官網可以查詢。錯過的展覽也不必擔心,官網上放有展期回顧,只要動動手指,就可以將已結束的展覽概括眼底,非常貼心。若對展覽想有更深入的瞭解,或是需要有專人做進一步的解說,都可以在線上預約導覽。台北當代藝術館也有提供寒暑假的義工服務經驗,如何面對觀光客不怯場?詳細的解說展期展覽?相信也是一大學習機會!

3
不只是室內展覽,室外也有公共藝術供民眾拍照打卡。攝影╱周奕函

曾經在台北當代藝術館擔任義工的游同學說,自己當時主要擔當的職務為展場執勤,但仍有許多細部分配工作,像是展場佈置、導覽人員等。也因為台北當代藝術館方重視展覽的專業性,需參加展前培訓課程,提升義工對展覽的敏銳度。游同學提到,在展期之中能學到如何圓潤待人,並在團隊中分工合作,亦能豐富自己的學習經歷,過程十分值得。

帶著小朋友來此看展黃小姐的說,台北當代藝術館的感覺很乾淨,遊客之中好像存在著一種小默契,大家都知道要保持輕聲細語。黃小姐覺得這樣的感覺蠻好的,也是給小孩很好的身教。針對展覽,黃小姐提到沒有事先預約導覽服務,比較有點走馬看花的感覺,但主要也是帶家人出來走走,所以不會太在意。

4
黃小姐對於台北當代藝術館乾淨俐落的感覺印象良好。攝影╱周奕函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位於捷運中山站,交通十分便利。若假日有二、三個小時的閒暇時光,不如起身踏出家門,到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看看當期展覽,體驗關於現代美學的誘人之處。

1
位於交通樞紐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實為假日旅遊的大好去處。攝影╱周奕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