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愛美不成 面膜恐「礙」美

記者 黃子洋、張友宣/採訪報導

 

「天天敷面膜,愈敷愈年輕。」這句話常常運用在面膜廣告裡,電視上各種標榜美白保濕效果極佳、抗老化、消炎、改善青春痘敷質的的面膜,號稱敷越多越有效,甚至可以返老還童,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使用刺激性高的面膜,容易感染接觸性皮膚炎。攝影/黃子洋
使用刺激性高的面膜,容易感染接觸性皮膚炎。攝影/黃子洋

面膜使用過度 恐造成過敏性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陳玄祥表示,根據研究,使用面膜確實能夠提高成分的吸收 4 倍至 10 倍左右,偶爾使用確實可以達到保濕、保養皮膚的效果。對於連續性時常使用面膜,陳玄祥表示,大部分的皮膚科醫師都不建議,因為市面是大部分面膜的成分都具有刺激性,包含防腐劑與許多添加物與化學藥劑,若連續使用面膜,這些刺激性的成分與添加物反而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不適應者甚至會產生皮膚過敏等併發症。

廣告上所聲稱的美白、淡斑、抗老化等效果,陳玄祥認為,美白、淡斑、抗老化等效果需要長時間的保養與療程,配合生活作息、飲食或者是醫療協助才比較有可能達成,光靠敷面膜確實很難達到這些成效,但剛敷完面膜時,皮膚狀況確實有變好,是因為面膜所展現的效用大多為短時效性的保濕作用,大量水分及保濕劑快速地進入皮膚表層吸收,才會有此現象。

面膜廣告多半誇大不實,成效達不到消費者的預期。攝影/黃子洋
面膜廣告多半誇大不實,成效時常達不到標榜的成效,面膜愛好者蔡小姐多有感悟。攝影/黃子洋

 

選購刺激性較小的面膜,可以減少皮膚過敏的併發症。攝影/黃子洋
選購刺激性較小的面膜,可以減少皮膚過敏的併發症。攝影/黃子洋

面膜廣告多半誇大 民眾多有感觸

對於面膜廣告多半誇大不實,身為面膜愛好者的蔡小姐認為,自己平常就有敷面膜的習慣,之前為了達到美白及潤膚的效果,買了很多標榜 10 天可以達到美白效用的面膜,曾經一個月敷超過 10 幾次面膜,那陣子也讓他吃了不少苦頭,蔡小姐說,那一陣子雖然皮膚雖然有比較水潤的感覺,但美白潤膚的效果並沒有達到預期,她甚至因過度使用面膜導致皮膚過敏,臉上長出一顆顆紅色的疹子,經皮膚科諮詢後發現是面膜中的刺激性成分,Paraben 為面膜中最常見的防腐劑,長期在臉上作用才導致的皮膚炎過敏現象。

想要擁有好肌膚,不一定得靠面膜,基本保養才最重要。攝影/黃子洋
市面上的面膜廣告大多誇大不實,消費者選用面膜時須謹慎選購。攝影/黃子洋

想要好肌膚 基礎保養即可

陳玄祥提醒民眾,面膜保濕效果通常只有短暫幾小時,若要選用長期保養肌膚的方法,平常使用乳液保養就足夠,面膜則為非必要品,若真的要使用面膜,建議選用機能簡單、刺激性較低的面膜,以避免刺激皮膚導致皮膚過敏。